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給北京洩底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在「新聞聯播」報導國家安全機關部署開展「2018-雷霆行動」,在隨後的「焦點訪談」節目,揭露在台灣軍情局3名間諜人員許莉婷、陳泰宇、林家輔,但未說明是否遭捕。(資料照)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在「新聞聯播」報導國家安全機關部署開展「2018-雷霆行動」,在隨後的「焦點訪談」節目,揭露在台灣軍情局3名間諜人員許莉婷、陳泰宇、林家輔,但未說明是否遭捕。(資料照)

2018/09/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看到中國舉全國聯播之力,向其廣大國民提出警告,對象竟是彈丸之地的台灣,這麼懸殊地背離比例原則,只是證實謝淑麗說的沒錯,中國真是脆弱的強權(fragile superpower)。北京忘了一個基本邏輯問題,如果連對付台灣都彷彿如臨大敵,必須動用到如此的反制規格,那麼他們怎麼說服中國人民相信這個政權有能力與美帝周旋爭鋒?

如此離譜的決策,說明一個治理的道理。一個組織的領導人如果強硬霸道,他的周圍一定要有腦子清醒的耳目。現在看來,至少國台辦,對台工作的執行單位,盡是些蠢才。中國前一個聯播節目是「厲害了,我的國」,不知怎麼的,匆忙下架,唾面自乾;現在居然長他人志氣,再推「厲害了,台灣間諜」,這背後是不是有臥底的,不該有人要被查辦嗎?

事實上,中國早就對凡是接觸過台灣媒體、台商的中國人民,加緊「反間諜法」教育,並且提高罰則,做為嚇阻。例如,只要向台灣有關部門傳送資料,即使是公開的,並無涉及機密,都要判刑二年。在嚴刑峻法下,中國學生自知分寸,哪裡還需要全國開節目危言聳聽?但中國就是怕。

國台辦港澳局長頓世新最近在網路上具名指稱:他不支持陸港澳把孩子送去台灣學習,即使是短期交換生也不支持,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大陸孩子多是獨生子女,對那些不諳世事的孩子下黑手,對一個家庭來說是毀滅性的。瞧瞧這發言,對自己的國民這麼沒有信心,不就是對自己的統治心虛?國台辦不是說兩岸進入制度之爭,這局長不惜打劉結一的臉。

其實,許多情報根本不待間諜套取,是中國自己的行為透露的。這次央視與環球時報帶頭炒作的台諜話題,隨後在英文的南華早報與澳洲週報相繼刊出,這個模式,是老共真假訊息混用的策略,更彰顯了中國「銳實力」開始向外滲透。

有關「銳實力」,近來,中國國安部門的「國際人脈大數據資料庫」已經建置完成,其佈建人員的範圍目前已涵蓋全球,現在正要進入運用的階段,並且特別以台灣作為試點,未來在南北韓、美中關係等世界重要政經議題上,中國也都打算結合這個資料庫,進行情資、諜報滲透,以及分化拉攏等謀略運用。就此,各國都很關切,台灣有相當豐富的遭遇經驗,老美官員就曾表達過希望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以這次事件為例,推波助瀾的南華早報早為阿里巴巴所併購,加入打手行列有脈絡可循;而澳洲媒體也跟著盲目報導,顯見這件事是對岸的國際文宣作為。因此,說到底,究竟是誰滲透誰?中國,別胡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