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萬在台外國人 永久居留僅1.44萬

持有效永久居留證外僑統計

持有效永久居留證外僑統計

2018/09/17 06:00

〔記者陳鈺馥、黃以敬、吳欣恬/台北報導〕為補強少子化將造成勞動人力缺口、強化產業升級,政府力推「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擬放寬外國專業人才永久居留等條件。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目前在台居留外國人達七十三萬多人,較二○○八年增加三十多萬人,但到今年七月底,移民台灣、擁有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士累計僅一萬四四四八人,雖比去年底的一萬三一六四人增加一千多人,但顯然要廣招移民補強人力,仍亟待努力。

移民署統計,現持有效中華民國外僑居留證且實際在台居留的外國人有七十三萬○八四四人,相較二○○八年四十一萬七三八五人顯著增加,且是穩定緩增。

但移民署官員坦言,跨國境移民、國境內移民持有永久居留證及有效居留證,都算廣義的移民概念;而我國移民政策過去採「移出從寬、移入從嚴」,且經濟性誘因不足,以短期居留的外籍移工為大宗。

日籍2379人最多 美籍2019人居次

持有效居留證的外國白領階級,則以來台教書的教師為大宗、計五九三五人,其次商務人員五二三四人、工程師二八八八人、傳教士一三七五人、醫師四六三人等。

而有永久居留證者迄今累計僅一萬四四四八人。截至今年上半年,以日本二三七九人最多,主要有商務人員、工程師、教師等;其次美國籍有二○一九人。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招攬國際移民不僅起步晚,更要面對新加坡、日本等國家競爭。新加坡自二○一三年就祭出人口白皮書,宣示二○三○年總人口要增加一百三十萬人,每年增加三萬名永久居民,以及一萬五千至二萬五千名新移民,來維持新加坡就業人口總量。

日、星競招國際移民 恐衝擊台灣

對外來移民一向保守的日本,也於去年修改「入管法」(移民法規),放寬外國高專人才五年居留配點制度,只要於「高度學術」、「高度專門技術」、「高度經營管理」達到一定水準,依學歷、工作經驗、年收入等項目達七十點評分以上,就能在日本居住三年後,申請獲得永久居住權。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十月新的日本國會將開議,可能提案開放「農業外勞」,一旦日本開放,對東南亞國家學生將有大吸引力,恐對台灣招募國際農業人力造成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