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部次長蔡碧仲 代理花蓮縣長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接任花蓮代理縣長。(資料照)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接任花蓮代理縣長。(資料照)

2018/09/15 06:00

蔡碧仲︰縣府內若有不法 會根據線索清查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吳政峰、王錦義/綜合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涉炒作合機股票案全案判刑八月定讞後,內政部已解除傅崐萁的縣長職務,行政院昨宣布花蓮代理縣長由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接任,消息一出,跌破外界眼鏡。不過,蔡碧仲的出線,主要是為了端正花蓮選風,年底花蓮等地方選舉,檢警調可望加強查察賄選。

全面檢視有缺失的政策 不會只當看守縣長

蔡碧仲受訪表示,他已辭去政次職務,下週一上任花蓮代理縣長,賴揆致電要他去花蓮,他答應前往。銜命赴花蓮並無政治或選舉考量,一切「依法行政」,對於應該推行或有缺失的政策,都會全面檢視,不會當個「看守縣長」。

蔡碧仲強調,他也將協助地方完成年底公平、公正的選舉。若政風單位或警察機關發現縣府內疑有不法,他也會根據線索清查,讓花蓮縣民活在乾淨的環境中,查案「不分藍綠、沒有顏色」,絕對沒有針對傅崐萁或任何特定人士。

徐榛蔚︰歡迎 劉曉玫︰盼行政中立

對於蔡碧仲代理縣長,國民黨縣長參選人徐榛蔚競選辦公室僅簡單回應「歡迎」二字;民進黨縣長參選人劉曉玫則說,希望公務人員維持行政中立,為花蓮做好份內專業工作。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蔡碧仲曾任澎湖、雲林、嘉義地檢署檢察官,嘉義縣府法律顧問、訴願會委員,以及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等職,嫻熟法治、深具行政能力,相信能穩定花蓮縣政,順利推動縣務。

Kolas說,由於適逢花蓮縣長選舉,蔡碧仲曾為資深檢察官,盼藉由其相關經歷,協助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正舉行,協助花蓮縣民選賢與能,順利選出為民服務的花蓮縣長人選。

知情官員表示,過去花蓮確曾發生一些賄選的案例,但中央並不希望核定蔡碧仲的人事案,給人要加強查賄的印象,指派蔡碧仲代理縣長,是盼一新耳目。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質疑,蔡碧仲過去主導「拔管」,爭議極大,這種政治性格明顯、揣摩上意、執行蔡意的政務官員,正是蔡政府內屬於次長級的「張天欽們」。

洪孟楷呼籲所有公務人員嚴守行政中立,也強調,一個僅六十天的代理縣長,應當做的就是看守和維持最基本的行政運作,任何重大政策,蔡碧仲絕對不能執行,如果有任何逾越代理本分,花蓮縣議會應為人民仔細把關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