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企圖染指大咖

中國各地的基層派出所,1日起正式受理港澳台籍民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各地的基層派出所,1日起正式受理港澳台籍民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中央社資料照)

2018/09/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月起,中國所謂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開始受理申辦,幾天下來,若干情況已經逐漸浮現;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北京當局雖名之為自願性質,事實上則是透過各地方台辦積極勸進在中國工作就學的台灣人申領,甚至還企圖「染指」台灣多位重要企業的負責人,希望創造指標性的效果,好在,這些被接觸的大企業老闆多半已予婉拒。

這些動作不難測知,這紙居住證的對台政策,既要「量」,這部分是透過宣傳可用於購買高鐵票、出差旅館訂房等等的方便性,來向台灣人進行招攬;更要「質」,因此鎖定在台知名、具有社會地位對象展開遊說,這部分則是經由在中國行走的潛規則,來柔性施壓。不過由於居住證涉及的不可測風險太大,截至目前為止,僅搞到上海、福州、廈門等一些台商協會會長出來效忠表態,尚無重量級人士就範,據了解,這些大台商抵擋壓力的理由名正言順:台灣法規禁止。

什麼是港澳台居住證?其實這是二○一六年「居住證」制度的延續,當時中國的目的在使部分城市非當地戶籍的流動人口,享有當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內容則涉及社會安全的醫療、養老、失業、工傷、生育及住房公積金的所謂「五險一金」。但是這個制度實施以來,卻成為中國地方幹部貪腐的溫床,全國制度難以整合,有關社保基金貪污案,從去年就在廣州、深圳、北京、山東、四川、重慶等地出現;養老保險基金也有巨大缺口,去年十一月,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自己的報告就指出,二○一六年有七個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黑龍江省即積欠了二三二億人民幣,可見一斑。

換句話說,在「方便性」的表象之下,同時也隱藏著專制政體高度的「不確定性」,要成為其居民者,無法挑三揀四,必得同時承擔。以上只是就制度言制度,其他有關在政經控制上的問題,那就更是一言難盡了。

從台灣人應對「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初步態度看來,也讓我們了解到接受度與當事人所擁有的綜合實力成反比,不管是否自覺,都證實了人在屋簷下的窘境。這說明政府保護人民的職責,尤其無法旁貸。然檢視「大咖」們目前拒絕領證的說詞:台灣法規禁止,真的足夠成為擋箭牌嗎?事實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現有規範模糊得很,幾支箭尚可勉強應付,根本擋不住萬箭穿心,也盡不到保障人民的最大功能,從這個需求而言,修法是勢在必行,並且能嚴就不要鬆,能快就不要拖,否則台灣政府一點存在感都沒有,又如何與中國交涉博弈?

何況,這個當頭,對北京來說是打逆風球的時段,至少,以出口為導向的企業逐步在移出中國,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做決策,方向實在清楚不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