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看央視「開學第一課」 中國家長怒:教壞小孩

中國教育部強迫全國中小學學生在三日開學前,闔家收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宣傳影片《開學第一課》,部分家長指責節目播出香港影星成龍說法,質疑「教吸毒嗎?」(取自網路)

中國教育部強迫全國中小學學生在三日開學前,闔家收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宣傳影片《開學第一課》,部分家長指責節目播出香港影星成龍說法,質疑「教吸毒嗎?」(取自網路)

2018/09/04 06:00

家長群起譴責 央視公開道歉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教育部延續往年傳統,強迫全國中小學學生在三日開學前,闔家收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宣傳影片《開學第一課》;數千萬家庭一日晚間八點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等待節目開播,卻足足看了十餘分鐘的商業廣告,正片才開始播放。此事隨即登上「微博」熱搜榜,中國家長群起撻伐當局「無恥」、「教壞小孩」、「唯利是圖」。央視二日為此公開道歉。

邀成龍開講 遭抨擊「教吸毒嗎」

許多家長透過各大網路平台怒罵「開學第一課就是教會孩子不守時」、「利用陳腔濫調的話術洗腦兒童…騙兒童者,必下地獄」。部分家長也指責節目播出香港影星成龍及數名偶像藝人的說法,質疑「教不好自己家小孩的爸爸」和「娘炮」沒有資格成為孩子的榜樣,直呼:「教吸毒嗎?」指成龍除有個吸毒兒子(房祖名)之外,還有個流落在外的私生女吳卓林。

中國教育部和央視聯合製作的《開學第一課》於二○○八年推出,每年都選在九月一日晚間八點黃金時段播映,邀請教育學者、名人或學生及家長參加。為吸引年輕觀眾,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該節目一貫邀請偶像藝人參與錄製,今年邀請的偶像包括男團「TFBOYS」成員王源、新版《流星花園》F4王鶴棣、官鴻、梁靖康、吳希澤,及虛擬偶像歌手「犀」等。

迫學生拍照存證 或寫觀後感

當局責令全國學校通知所有學生和家長「準時收看」節目,部分學校甚至要求學生即時上傳闔家收看節目的照片存證,或撰寫觀後感。家長怒批:「是該罵!第一不守時,第二強制觀看,第三一邊喊著減負,一邊大力做培訓廣告?我想說這是來搞笑的嗎?」

不敵憤怒家長的譴責,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二日為此致歉。中國教育部發言人續梅則辯稱,當天晚間七點《新聞聯播》節目因「中非合作論壇」延長二十幾分鐘,後續節目才順延播出。與此同時,當局已迅速封鎖及刪除所有不利《開學第一課》的網路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