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洪可承受日雨量300毫米/瞬間暴雨 台南18區逾600毫米

823水災台南淹水面積廣。(台南市府提供)

823水災台南淹水面積廣。(台南市府提供)

2018/08/26 06:00

記者洪瑞琴/特稿

超大豪雨導致台南災情慘重,外界質疑台南市投入超過二百億治水經費,為何碰上超大豪雨仍然淹水?其實數字會說話,面對氣候變遷劇烈,瞬間豪雨變常態,一旦超過排水防洪標準,任何一個縣市很難做到「不淹水」。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南全市三十七區降雨量,日雨量有十八區超過六百毫米,十一個區超過五百毫米,其他區也有三、四百毫米,八月廿四日雨勢集中在麻豆、新營、鹽水、白河、後壁等溪北地區,遠遠超過目前排水設施可以承受時雨量七十毫米、日雨量約三百毫米的雨量標準。

麻豆717毫米日雨量 超出負荷兩倍量

以麻豆地區防洪設施為例,可承受十年防溢頻率、日雨量二九四毫米,這波雨勢創下七一七毫米的平地最高日雨量,等於超出兩倍。拿北市目前防洪標準時雨量七十八毫米,台南同樣的雨量若也連轟兩天在台北,沒人敢說「不會淹水」。

此外,南市這次遭受三小時強降雨達致災性降雨一百三十毫米,包括中西區、仁德、安南、歸仁、西港、永康、南區、關廟等多區,遠超過道路及側溝能吸納排除的水量,也是積淹水主要原因。

台南近年治水績效

台南近年治水績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