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件回顧》 2011年福島核災 全台反核 馬封存核四

前總統馬英九(右)、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左)昨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 (記者王藝菘攝)

前總統馬英九(右)、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左)昨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 (記者王藝菘攝)

2018/08/01 06:00

核四存廢爭議已久,二○一一年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核災,全台反核聲浪高漲,二○一四年爆發三一八學運、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絕食、民間反核四大遊行,迫使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於同年四月廿七日宣布核四「封存」。

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社會升高對核四的關注,二○一三年起,廢核四聲浪蜂起,時任閣揆江宜樺於二○一三年二月廿五日宣布,核四是否續建接受公民投票決定,但公投自始至終沒有進行;當年三月初,民間另號召發起「我是人我反核」運動,民間反核運動逐漸升溫,左右馬政府的決策。

在核四風暴下,馬政府開始對核四進行各項安檢工作;二○一四年三月八日,多個反核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福島核災三週年前夕再次發起「全台廢核大遊行」﹔十天後,爆發「三一八學運」挑戰馬政府簽署兩岸服貿協議等兩岸政策,學運於該年四月十日落幕;四月十五日林義雄宣布自廿二日起無限期絕食,要求停建核四。

二○一四年四月廿五日,馬英九與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會談,激辯核四議題;四月廿七日,一二六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不滿政府核能政策,再度號召「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大遊行。

面對民間高漲的反核浪潮,馬英九在四月廿七日與江宜樺、黨籍縣市首長開會,之後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馬當時強調,「封存」核四,基本精神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在馬江定調下,核四封存至今。(記者林良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