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健保醫療 年花2612億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過去五年間,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就醫人數從十二.○七%成長至十四.二六%,花費醫療費用從二○四○億成長至二六一二億元。(資料照)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過去五年間,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就醫人數從十二.○七%成長至十四.二六%,花費醫療費用從二○四○億成長至二六一二億元。(資料照)

2018/05/28 06:00

預估五年內將破三千億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今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老人醫療費用常是一般人的三至四倍,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過去五年間,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就醫人數從十二.○七%成長至十四.二六%,花費醫療費用從二○四○億成長至二六一二億元、占整體從三十四.六%成長至三十七.二%,老人醫療支出成長趨勢加快,預估五年內將破三千億元。

腎病門診二五七億元最高

健保署統計,去年老人門診費用一六七二億元,以腎臟病二五七億元最高;住院九四○億元中以流感及肺炎八十六億元最多。檢視門診、住院前十名健保支出疾病,以心、腦血管疾病為大宗,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均名列其中。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國人腎臟病盛行率約一成、粗估兩百萬人,洗腎約八萬人上下。一般人腎功能每年流失一%、愈老愈差,三高未控制流失更快,不少腎臟病是糖尿病、高血壓引起,四十歲是關鍵,有腎臟潛在疾病者要加強自我管理,否則二十、二十五年後恐難逃腎衰。

銀髮疾病預防、治療面臨挑戰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警告,流感併發肺炎等重症病例,老人約占七、八成,流感疫苗是最佳預防方式,但老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約五成,提醒每年流行病毒不同,必須年年都打才有防護效果。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洪惠風說明,老人常見缺血性心臟病為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是中風。若三高控制不良易造成動脈硬化,引發心肌梗塞、中風,而心臟疾病會用支架、節律器等醫材,醫療費用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