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瓦聖納」封鎖 中買晶片核心機台

中國兩大半導體業者長江存儲及中芯國際,已先後從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訂購兩台高階EUV(極紫外線)微影機台。(法新社)

中國兩大半導體業者長江存儲及中芯國際,已先後從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訂購兩台高階EUV(極紫外線)微影機台。(法新社)

2018/05/22 06:00

長江存儲購買ASML EUV微影機 已運抵武漢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網」及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兩大半導體業者長江存儲及中芯國際,已先後從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訂購兩台高階EUV(極紫外線)微影機台,總價值人民幣十二億元(約五十六億台幣),突破「瓦聖納協議」封鎖。

全球四十國在一九九六年簽署「瓦聖納協議」,禁止向非締約國出口敏感的高科技技術;EUV是生產大型積體電路的核心設備,對晶片精密度有決定性的影響,而從荷蘭電子巨擘飛利浦獨立出來的ASML,其高階EUV的全球市占率高達九十%。

中芯訂購 預計明年交貨

報導指出,長江儲存向ASML訂購的EUV機台已運抵武漢,價值七二○○萬美元;中芯國際也向ASML訂購一台EUV,價值達一.二億美元,預計二○一九年交貨。長江儲存是紫光集團與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湖北科投等於二○一六年合資成立;中芯國際在兩千年成立,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半導體業者。

「日經新聞」指出,中國兩大半導體業者向ASML訂購高階EUV,凸顯該國想快速提升國內半導體製造技術,儘管中國半導體製造技術仍落後全球頂尖大廠至少二到三代製程。

全球三大半導體廠的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已分別向ASML訂購高階EUV,台積電今年訂單高達十台,三星電子約六台,英特爾約三台,格羅方德也向ASML訂購一台;ASML上個月發布財報表示,今年預計將出貨廿台EUV,但未公布訂戶名單。

ASML表示,公司對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客戶一視同仁,根據「瓦聖納協議」,對中國客戶出售EUV並無限制。

瓦聖納協議》管制敏感科技 輸往威權國家

「瓦聖納協議」是世界主要的工業設備和武器製造國在1996年簽署,目的在管制常規武器和軍民兩用等敏感技術輸往中國、北韓及伊拉克等威權國家,目前共有美國、日本、英國、俄羅斯、荷蘭等40個成員國締約。

「瓦聖納協議」規定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敏感產品或技術的出口許可證,並在自願基礎上向其他成員國通報有關訊息,但實際上由美國主導;例如2004年捷克擬向中國出口「無源雷達設備」時,美國就向捷克施加壓力,迫使捷克停止這項交易。

近來中日媒體報導,中國兩大半導體業者已從荷蘭艾司摩爾(ASML)取得兩台高階EUV微影機台,突破「瓦聖納協議」封鎖;但先前ASML中國區總裁金泳璇接受訪問時強調,EUV並非管制項目,要進口到中國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編譯盧永山)

小辭典》EUV微影機 跨入5奈米關鍵

EUV(Extreme Ultraviolet,極紫外線)微影機又稱為光刻機或曝光機,原理就像是照相機,將電路圖經過EUV,投射到塗滿光敏膠的矽片(就像是底片),蝕刻掉一部分膠,露出矽面做化學處理來製造晶片,過程得重複幾十次;EUV的鏡頭是由20多塊大鏡片串聯組成,鏡片得做到均質,才能達到高純度透光及拋光;艾司摩爾(ASML)的鏡片是由蔡司技術打底,花了數十年技術累積。

目前半導體製程的主流光源是氬氟雷射,波長為193奈米,但隨著電晶體微縮到20奈米、甚至10奈米以下,就像用一支粗毛筆寫蠅頭小字,加工越來越困難,而極紫外線的波長僅13.5奈米,被視為是半導體先進製程可微縮到5奈米以下的重要關鍵設備。(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