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幼齒火腿族 10歲考取一等執照

高睿陽(右)小學4年級就考取一等業餘無線電執照,成為最年輕無線電人員,左為父親高大為。(記者陳昀攝)

高睿陽(右)小學4年級就考取一等業餘無線電執照,成為最年輕無線電人員,左為父親高大為。(記者陳昀攝)

2018/05/02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光明國小四年級學生高睿陽,幼稚園大班時開始與父親參加獵狐遊戲(無線電測向運動),後來他鑽研相關知識、準備考試,今年才十歲的他,已考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等業餘無線電人員執照」,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火腿族」。

高睿陽 幼稚園大班開始鑽研

高睿陽的父親高大為從事電信業,也是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秘書長,高睿陽從小就跟著父親南征北討參加各類型活動。高大為說,有次參加獵狐行動時帶著當時才幼稚園大班的睿陽前往,結束收器材時睿陽突然大哭說:「我還沒玩到耶!」他才發現原來兒子也有興趣,後來就時常提供資料給兒子研究。

高睿陽有點酷酷的、話不多,但一提起無線電就眼神發亮。睿陽說,之前曾和爸爸一起透過無線電認識一位日本朋友,後來這名日本朋友想來台灣尋找失散的母親,父子倆還陪同協助,讓他印象超深刻;父子倆也常在家裡使用無線電通話,在各自房間傳達只有彼此知道的專屬暗號。

自學專業知識 小1獲三等執照

因為識字得早,高睿陽幼稚園大班就自己研讀無線電學、法規等專業知識,並主動上網做模擬測驗,國小一年級考取「三等業餘無線電人員執照」,二○一五年開始報考二等,學科考了七次、拖了一年多才過關,但術科可是一次就過關,因為考的就是他最感興趣的「摩斯電碼」,他還自己架設電台,並於去年十二月底一次考取一等執照。

要當「火腿族」必須先考過無線電學、相關法規,以及學習機器裝設、連接等,對一個小四生來說並不容易,但高睿陽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放棄,雖然對未來還沒有具體想法,但一定會繼續玩無線電,「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

無線電一等執照 不到1千人

高大為指出,根據促進會掌握的資料,目前全國考取一等執照的無線電人員不到一千人,未成年幾乎沒有。等級越高能使用的頻率越廣、功率越高,三等只能使用市面的手持對講機從事近距離通訊,一等、二等都能聯繫國外,但一等能發射的功率更高,發話會更清晰;使用國際通信字母與摩斯電碼,也會依等級高低而不同,一等才能使用最短的呼號,如果參加競速比賽就會比別人有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