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 北檢掌握馬英九新錄音檔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昨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但馬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庭訊中始終保持緘默,直到庭後才發出近八百字聲明。(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昨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但馬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庭訊中始終保持緘默,直到庭後才發出近八百字聲明。(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26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為釐清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任內有無主導賤賣黨產,昨第二度以被告身分傳訊馬,另傳喚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到庭。庭中檢方針對中影、中廣案提出多達六十三個問題,並提示多段從未曝光的新錄音檔等二十六項證據,但馬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庭訊中始終保持緘默,直到庭後才發出近八百字聲明,批北檢「球員兼裁判」;北檢預計本週五再傳馬到庭,釐清中視交易案細節。

當庭提26項證據 馬全程緘默

馬英九聲明中批評,北檢涉散布不實偵查資訊,企圖引導輿論毀滅他的人格、名譽,已違反刑事訴訟法「客觀義務」及「偵查不公開」等原則,他聲請本案移轉管轄,北檢竟由承辦檢察官回覆「礙難准許」,根本是「球員兼裁判」。他告發檢方洩密,北檢也將責任推給媒體,已難期會公平偵辦。

馬指出,在本案偵查程序的合法性疑慮還沒釐清前、北檢偵辦本案難期公正客觀的疑慮還沒有消除之際,面對檢察官訊問,他決定行使緘默權。

馬重申,只要北檢沒有奉命一定要起訴他,能夠公正、客觀、完整的檢視所有事證,就會知道他沒有犯罪,不過如果北檢另有考量,「我雖不好戰,但也從不畏戰」。

據悉,北檢去年十一月首度傳馬到庭,事後又陸續取得多項不利於馬的新事證,昨二度傳馬等人到案,過程主要聚焦中影、中廣案,並未提及國發院土地與中央黨部大樓案。

檢方調查,馬英九二○○五年以四十億元包裹出售三中股權給中時集團負責人余建新的榮麗公司,事後余又與國民黨簽下增補契約,委由國民黨代尋中影、中廣買家,讓檢方懷疑該交易已預先選定買家,涉及非常規交易。

北檢調查發現,國民黨出售中影時,其股權移轉有「顯不相當對價」情形,質疑當時資產鑑價只計算名下三大不動產,卻放掉其他不動產,且交易合約沒設懲罰條款,若買家郭台強沒遵守利潤分享機制,中影將求償無門。

至於中廣案,北檢也質疑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當初接手中廣是「假買賣」,不排除國民黨是利用趙來漂白黨產。

張、汪昨均否認不法;馬則全程未回應,三人訊後均獲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