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擇權漲跌幅縮小 預計六月實施

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資料照)

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資料照)

2018/03/07 06:00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擬明年中前上路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二月六日台股大跌,期貨選擇權出現買權、賣權全漲停的異常情況,造成投資人鉅額損失。金管會昨表示,已指示期交所全面檢討選擇權交易制度,包括明年中之前推出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該措施上路前,預計六月就會把選擇權漲跌幅縮小到10%以下,以減少投資人風險;同時,請期交所檢討期貨商代沖銷規定、擴大造市者義務、並研議提高保證金。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理論上,指數大跌,買權應該會跌,結果卻跟賣權一樣飆到漲停,應是當天投資人部位被迫平倉或期貨商代為沖銷所致,因為要反向買進平倉了結,期貨商代沖銷砍倉部位很大,買賣失衡,導致價格偏離,成交在較高價位,使得買權也漲停而非往下。

檢討代沖銷規定 提高保證金

這是期貨商疏失嗎?周惠美說,應該是市場供需問題,但已請期交所全面檢討現行制度;對於期貨商代為沖銷,最被詬病的是用不合理價格砍倉,將請期貨公會檢討是否有較細緻的作法。

對於投資人質疑期貨商未盡到造市者責任,期貨商在投資人擔保維持率跌破七十五%時沒有發出簡訊通知,導致來不及補保證金,就被砍倉出場。周惠美說,初步檢討,當天造市期貨商並沒有問題,主要是部分造市期貨商的部位也出現虧損,內部風險控管機制啟動將下單部位鎖死,無法造市,這部分會跟期貨商討論是否提高風險承擔,或研議如何擴大造市者義務。

不過,投資人在擔保維持率跌破七十五%卻未收到簡訊通知,屬於期貨商的行政疏失,若查核屬實,依期交法可處十二萬至六十萬元罰鍰。

不過,周惠美說,以當天情況,即使發出通知,投資人可能也來不及補保證金;為避免此情況,國外通常會請期貨投資人在帳戶內放多一點保證金。因此,金管會也請期交所考量研議提高保證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