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震中心促立法鼓勵補強耐震度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與其他檢察官深入災區瞭解災情。(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與其他檢察官深入災區瞭解災情。(記者王錦義攝)

2018/02/08 06:00

〔記者吳柏緯、王錦義/綜合報導〕花蓮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國震中心主任黃世建分析,這次傾倒的大樓屬於早期建物,且建築結構底層軟弱,抗震性低。防災都更除了要拆除重建,更重要的是應立法鼓勵建物補強、增加耐震度。

九二一後耐震補強進度緩慢

黃世建說明,這次倒塌的建物與兩年前台南維冠大樓、九二一的東星大樓很類似,因屬於住商混合大樓或飯店,底層開放空間,上層做為居住使用,存在底層軟弱的缺陷,這類問題若不儘速解決,下次地震,類似的災情還是會再度上演。

黃世建也提到,九二一地震之後,政府推動老舊建築物耐震補強,由於整棟補強或拆除重建,需住戶百分之百同意才得以進行,因此私有建築物的耐震補強進度仍停滯不前,老舊建築物耐震度普遍不足。

他認為,防災都更需要公權力介入,不應只是拆除重建,也要鼓勵耐震補強,但要簡化立法程序。

由於這次花蓮地震有多棟高樓、飯店,出現倒塌、傾斜的狀況,花蓮地檢署懷疑有建商偷工減料的問題,已派檢察官深入災區瞭解災情,儘速蒐集、保全相關證據,未來將追究相關刑責。

花檢調查有無偷工減料

花檢因應震災,除針對妨害救災、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及以詐欺等方式危害災民財物等犯罪行為預做防範,針對罹難者也啟動地震災害罹難者遺體處理作業,以「尊重死者、方便家屬」為原則,檢察官會同法醫到殯儀館,在確認死者身分後,即協助開立死亡證明書。

花檢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王怡仁表示,目前已向宜蘭地檢署要求法醫協助相驗,也有檢察官前往震災現場待命,第一時間對罹難者遺體進行相驗,若發現罹難者,將先送往市立殯儀館採集指紋、DNA等辨識身分的資料,確認身分後,協助開立死亡證明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