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公敵正在中國上演

中國監控境內民眾的工具

中國監控境內民眾的工具

2018/02/05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無論是歐威爾《一九八四》小說中「老大哥」無所不在的監控,或是電影《全民公敵》裡個人隱私被國家濫權侵犯,這些情節,正在中國上演。藉由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中國在網絡和實體空間監控手段日新月異,一旦踏入中國,你能逃到哪去?

中國監控產業形成於江澤民統治時期的「金盾工程」,其為一九九九年展開的計畫,名義是公安自動化系統,實為全方位的網路封鎖和監控系統。因網路監控而產生的「五毛黨」,據估計有數百萬到數千萬人之多,哈佛大學有三名學者在二○一六年研究報告曾統計,「五毛黨」每年在網路上發表高達四.八八億條留言。

至於比「五毛黨」階級更高的網路輿論監控人員,在中國估計達兩百萬人,報酬優厚,最低薪資每月人民幣六千元到八千元,中國每年為此支付的工資高達人民幣兩千四百億元。事實上,中國為監控社會而支出的「維穩」經費,二○一五年已達人民幣八八九九億元,一度超過軍費。

監控成為一張巨網,鋪天蓋地覆蓋整個中國。不要以為不談敏感議題,就不會被鎖定,中國的監控早已延伸到言論表態。台灣藝人必須在網路上表態不支持台獨、太陽花學運與香港「佔中」運動,否則即遭封殺。台灣學生拿中國獎學金,若出現反對「一中」的言論或行為,校方必須取消其資格,並向上級報告。

而中國台商從過去到現在的言論表態,從來沒少,舉凡反台獨、支持特定總統候選人到力挺「九二共識」,近來更因M503航路爭議,部分兩岸春節包機停航,砲口對準自己的政府,藉此向中國表態,也難怪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人在高鐵上,就急著通知記者到車站堵麥,放大聲量批評政府讓台商返鄉與觀光因此受害。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習慣於自由民主的台灣青年、網路世代,真能忍受無所不在的監控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