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新生註冊率公布 高教倒閉潮來了

新生註冊率未達5成學校

新生註冊率未達5成學校

2017/12/29 06:00

東部、南部 恐淪為災區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距離大學學測不到一個月,教育部首度公布全國一五七所大專校院的全校新生註冊率,成為家長、學生未來選校重要資訊,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東部和南部的部份學校因位處偏遠,若註冊率又不佳,恐淪為「災區」!

根據教育部的「轉型退場指標」,新生註冊率連續兩年六成以下,及全校學生人數在三千人以下(不含宗教學院),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以此標準檢視,台灣觀光學院、南榮科大、華梵大學、和春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高美醫專、台灣首府大學及崇右科大,八校「接近」專案輔導標準。

台灣觀光學院 全國最低

全國新生註冊率最低學校為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廿九.八七%,全校學生八九六人;位於高雄的高美醫護專科學校,新生人數僅六十人、新生註冊率四十七.二四%,全校學生也僅五百九十人。如果檢視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學校,則會擴大到十七校。

南榮科技大學 倒數第

位於台南市的南榮科技大學新生註冊率卅二.一七%,居全國倒數第二,教育部表示,該校去年爆發校長黃聰亮涉嫌販賣偽造學位證書,連年招生狀況不佳,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碩、博士班招生情況也持續慘淡,一○六年全校博士班招生低於七成的學校有六校,依序為明志科大○%、慈濟大學五十二%、銘傳大學五十八.三三%、虎尾科技大學六十%、成大六十三%、政大六十六.二六%。台灣大學也有四科系博士班招不到人。

地雷學校 未立法沒公布

教育部雖公布全校新生註冊率等資訊,但不願公布可能會列入轉型退場的危險學校名單,無法讓學生和家長避免踩到地雷學校。對此,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則表示,學生和家長可以自己上網查。他指出,除註冊率及學生人數,還要檢視財務資訊、是否有欠薪等情況,因條例草案尚未完成立法,教育部不能公布名單。

註冊率低的學校多是技職校院,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少子化衝擊外,「地區性」也是關鍵因素,學生愛往都市和北部跑,衝擊南部和東部的學校。

從正面看,技專校院全校註冊率達八十%以上共有四十校(含專科),其中公立十六校、私立廿四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新生註冊率百分之百,讓人眼睛一亮。

姚立德表示,預估到一一七學年,大專校院新生人數將減少十萬人,少子化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未來國立大學也將受影響,希望學校展現特色以吸引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