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抗衡中國 安倍力推印太新戰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他將在這次於越南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及菲律賓召開的東協(ASEAN)峰會,推展他的亞洲新戰略。(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他將在這次於越南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及菲律賓召開的東協(ASEAN)峰會,推展他的亞洲新戰略。(美聯社)

2017/11/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日媒報導,他將在這次於越南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及菲律賓召開的東協(ASEAN)峰會,推展他的亞洲新戰略。這次安倍還帶來了見面禮,預定出資幫菲律賓建造四座雷達站,以打擊當地日益猖獗的海盜。

將幫菲律賓建4座雷達站 打擊海盜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六日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時,確認了這項新戰略,日本將與美國共同從東亞到非洲建立基於「航行自由」和「法治」的秩序,主要內容也與中國「一帶一路」經濟構想相抗衡。日方希望透過在具有發展潛力的亞非地區建立市場經濟的共通規則,擴大日本企業參與的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

這項新戰略也包含了安保合作,日美打算與澳洲、印度創設四國戰略對話,以主導建立海洋秩序,未來希望邀請英、法兩國加入,以建構更廣域的安保合作機制。

不過,報導也指出,中國正以鉅額經濟援助為武器,加強在亞洲和非洲的影響力,其海洋活動也不見收斂跡象,日本外務省官員普遍認為,以新戰略目前的實力,恐怕難與一帶一路抗衡。另一方面,川普訪韓之際也曾提及「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構想,但南韓總統文在寅並未點頭,報導指出,中韓關係正在回溫,南韓不想刺激中國,節外生枝。

東協國家也都不想刺激中國,安倍極力拉攏菲律賓政府,希望能深化與馬尼拉當局的經濟和安全關係,以抑制中國日益壯大的力量。這次預定提供資金,在菲律賓與印尼之間的蘇祿海(Sulu Sea)及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s)的島嶼上,建造四座雷達站,並為當地海岸巡防隊人員提供訓練。報導指出,安倍最快在十三日與菲國總統杜特蒂簽署相關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