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種電政策轉彎/政府零補助 家戶零出資

「全民綠能屋頂」的補助政策改為「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業者嘆出錢卻要擔風險,誰願意做?(資料照)

「全民綠能屋頂」的補助政策改為「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業者嘆出錢卻要擔風險,誰願意做?(資料照)

2017/11/09 06:00

經部︰降成本非降利潤 仍有誘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布綠能屋頂方案,從原本補助四十%降為零補助,據悉,未來將採用前高後低、每度約五.八元的躉購費率做為誘因。對業者反映誘因不高,相當於政策回到原點;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費率看似一直降,但主要降的是成本而非利潤,對業者仍有一定誘因。

行政院上月宣布綠能屋頂方案將補助四十%,業界估計將支出六百億元,但後來政策轉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更宣布,已拍板「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以躉購費率為誘因,引導系統商設置。他說,未來將以住戶自用為主,餘電再以躉購電價機制收購,並有一到兩成電價回饋,用以支付住戶屋頂租金。

據透露,該方案將採「前高後低」的躉購費率,估計每度約五.八元;但明年度躉購費率20KW預計為五.三八元,該方案費率比預定的躉購價僅多○.四二元,卻要系統商先出資,業者認為誘因不高,並指出明年的費率已比今年少了約一成,五.八元的費率看似略增,仍是「先砍後漲」。

能源局則解釋,該方案已與太陽能業者溝通過,與業者有一定程度共識;目前業者規劃小型住家屋頂太陽能,屋主普遍拿一成做為租金,方案回饋一到二成,將可增加誘因;對住家來說,零出資卻可拿到回饋,也可增進裝設意願。

躉購費率逐年降 利潤仍約5.25%

至於太陽能躉購費率逐年降低,官員說明,主要考量成本下降,但利潤仍約五.二五%,對廠商仍有誘因。官員強調,方案尚未確定,拍板後會再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