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9月新生兒僅14.3萬 人口死亡交叉恐提前

今年前九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有十四.三萬人,死亡人口則攀升到十三萬人,今年出生數恐將是歷年次低、人口自然增加將改寫歷史新低。(資料照)

今年前九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有十四.三萬人,死亡人口則攀升到十三萬人,今年出生數恐將是歷年次低、人口自然增加將改寫歷史新低。(資料照)

2017/10/3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每兩年的人口推估報告,原預估人口死亡交叉(即出生數低於死亡數)最快將在二○二一年、四年後發生。但依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九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十四.三萬人,死亡人口則攀升到十三萬人,今年出生數恐將是歷年次低、人口自然增加將改寫歷史新低;若趨勢無法逆轉,人口死亡交叉將提前兩年、後年就到來,進而造成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及扶養比等加速惡化。

估算今年總數不到20萬

以今年一到九月出生數估算,平均每月新生兒僅約一萬五千多人,今年新生兒總數恐跌破二十萬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僅二十.八萬人,還在國發會最低推估範圍內;今年新生兒如果不到二十萬人,在死亡人口隨台灣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增加而成長下,自然人口死亡交叉的確很可能提早發生。

薛承泰指出,到目前為止,台灣總生育率最低是在二○一○年,當年度總生育率(每位婦女生育人數)僅○.八九五人,新生兒出生數降到僅十六萬六千多人,平均每月新生兒僅約一萬三千多人,主要是二○○八年、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因經濟動盪,結婚對數低,連帶也衝擊生育率下滑;近五年來生育率則緩步回穩。

去年國發會發布兩年一次的人口推估報告,將中推估的總生育率預估提高到一.二人,但實際上只落在低推估的一.一七人;若總生育率維持在低推估值,我國最快在二○二一年步入自然人口死亡交叉,就算加上社會移入人口,仍會在二○二二年進入人口負成長。

勞動力不足將加速惡化

事實上,台灣二十二個縣市中,現已有十個縣市出現自然人口負成長,六都情況雖相對較好,但台南市去年新生兒出生數已少於死亡人數,雲嘉南等中南部地區,除面臨自然人口轉為負成長外,社會增加人口(即外來移入人口)也持續遞減。

國發會官員分析,長期少子化造成人口結構轉變,育齡婦女人數降低,未來就算生育率提高,基於「母數」減少,新生兒人數也很難大幅成長;但隨著台灣明年進入高齡社會、二○二六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死亡數還會逐年攀升,台灣人口危機將更嚴重,衍伸的勞動力不足問題,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