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攏是我的囝仔// 荷蘭神父 守護身障兒半世紀

羅文思把所有的小兒麻痺的孩子都視為自己的兒女。(記者林敬倫攝)

羅文思把所有的小兒麻痺的孩子都視為自己的兒女。(記者林敬倫攝)

2017/10/15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我的任務結束了,不想帶給台灣人困擾,決定回鄉,離開非常不捨,還有很多話要說,但已說不出來!」八十二歲荷蘭籍神父羅文思來台五十五年,在宜蘭縣照顧過逾百名的小兒麻痺兒童,如今功成身退,他的臨別感言,讓受過照料的「兒女們」感動淚崩。

不想帶給台灣人困擾 決定回鄉

羅文思二十七歲那年被天主教遣使會派駐台灣,台灣早年醫學不發達,小兒麻痺兒童不少,他們遭受異樣眼光,連父母親也束手無策,錯過復健與學習機會,這群弱勢兒成了他幫助的對象。

羅文思先在台北收容棄嬰及身障孩子,一九七一年在宜蘭縣礁溪鄉成立「文聲復健院」,收容小兒麻痺患者,給予水療復健及輔具服務,當年要說服父母給孩子復健實在不容易,羅文思挨家挨戶訪查,設法與家長溝通,吃閉門羹、遭白眼是常有的事。

設復健院 收容千餘小兒麻痺兒

羅文思把復健院的小兒麻痺兒童視如己出,有次他帶著六個孩子從礁溪搭火車到台北就醫,到台北車站前招來計程車,運將見到一群行動不便的孩子竟拒載,他或揹或牽帶領孩子們走到台大醫院,旁人看了問他:「這是你的孩子嗎?」羅文思不假思索地回答:「攏是我的囝仔!」

「文聲復健院」曾收容千餘名小兒麻痺兒童,他親自照顧過的有上百人,在這群孩子眼中,羅文思就像阿爸,得知阿爸十七日要離台返鄉,百餘名「兒女」昨齊聚礁溪天主堂出席感恩會跟他擁抱話別,會場充滿濃濃離愁與不捨淚水。

曾受他照料的吳姓退休老師說:「如果這輩子沒遇見神父,可能一生都要在地上爬。」

羅文思臨別:我是永遠的台灣人

說一口流利台語的羅文思說,他一生青春歲月都奉獻在這兒,心跟年輕人一樣還是熱的,想幫更多人,但得服老,決定退休回到荷蘭,希望再有五十年光陰,為大家做點事。

羅文思覺得有一天會返回荷蘭終老,未申請台灣身分證,不過移民署四年前頒給他永久居留的「梅花卡」,肯定他的奉獻,談到來台半世紀的感言,他說道:「我是永遠的台灣人,連作夢都會說台語!」

82歲荷蘭籍神父羅文思來台55年,在宜蘭照顧過逾百名小兒麻痺兒童,功成身退,受照顧「兒女們」不捨。(記者林敬倫攝)

82歲荷蘭籍神父羅文思來台55年,在宜蘭照顧過逾百名小兒麻痺兒童,功成身退,受照顧「兒女們」不捨。(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