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改成總統制 比內閣制容易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9/25 06:00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昨進行第二天議程,對憲改問題,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台灣若要啟動修憲,應解決有權無責的「超級總統制」,若要改成總統制,應一併廢除行政院與閣揆,改成總統制會比內閣制容易。

江指出,若總統職位要改成象徵性的虛位元首,各部會首長可由國會議員擔任,但內閣制不一定優於總統制,考量我國現有政治文化及地方制度,改成總統制會比較容易成功,若要改成內閣制,社會需要非常久時間調適。

扁︰應在2024年實施內閣制

前總統陳水扁則以演講稿聲明方式,在研討會發表「內閣制未必不好」主張。他強調,我國獨有五權分立的憲政體制,非總統制、內閣制及雙首長制,是三不像的「烏魯木齊制」,應透過修憲程序,在二○二四年實施內閣制,總統只能是虛位元首,而他自己不會再參與任何選舉。

對於蔡總統提及憲改,是否為因應陳水扁發言才提出?府方高層昨表示,民進黨過去就曾提出憲改的主張,「不要那麼陰謀論」。

中研院院士、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表示,我國現在是採半總統制的憲政體制,或可稱為雙首長制,由總統領導內閣對國會負責,在未充分研討前,他認為不應輕率變動現有體制。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說,只有法國雙首長制在台灣才能運作及解決問題,修憲不切實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