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議紀錄曝光》 文言文55% 課審沒議決 教長逕自宣布通過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將沒經審議的研修小組「五十五%」案當作主議案,逕自宣布通過。(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將沒經審議的研修小組「五十五%」案當作主議案,逕自宣布通過。(資料照)

2017/09/2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明將繼續討論國語文領綱,但文白比例爭議更烈;教育部十日宣布「課審大會通過國教院研修小組所提文言文比例為四十五%到五十五%一案」,但根據立委取得「會議錄音」及本報獨家取得「會議紀錄」,顯示課審大會當天針對文白比例案的討論及議決,主要是針對分組會議提出的「文言文比例卅%」提案及相關修正提案,根本沒有依照課審會運作辦法、針對五十五%案做正式的「審議」或「決議」,教育部卻逕自宣稱通過,明顯涉及違法。

會議錄音及紀錄 都未提及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國教院所擬課綱草案,必須送分組審議會,審議結果作成決議,「再提審議大會審議及決議」。即無論是普通高中分組會議所提「文言文卅%」或國教院研修小組所提「四十五到五十五%」案,都須由課審大會審議及決議才算通過。

依立委管碧玲取得會議錄音顯示,針對文言文比例案的討論及投票議決,會議主席、教育部長潘文忠從頭到尾都是以「卅%」案做為主要議案,包括課審委員臨時提的「全刪」、「卅到四十%」、「四十到五十%」三件修正動議;至於課綱案表決的議程討論,委員們也只針對「卅%」相關四案表決建立共識,都沒提到國教院「五十五%」案。

記者獨家取得會議紀錄也顯示,所有提案都針對「卅%」案做為「主議案」,四案未過半,照理應是「卅%」案要重修,但在四案表決未過半後,教育部長卻直接將沒經審議的研修小組「五十五%」案當作主議案,逕自宣布通過。

課審委員們「不會認帳」

課審委員馮喬蘭受訪指出,當下委員們都覺得很奇怪,事後發現不對,會議恐有問題;課審委員謝國清和學生委員吳律德亦證實,十日大會並未實質審議或議決通過研修小組案,對部長自行決定並對外宣布的結果,委員們「不會認帳」;依法這不涉及「翻案」,而是課審會應依法「補正程序」,對研修小組提案再做審議。

立委管碧玲則質疑,教育部長、國教署、國教院等主責官員竟「不諳法令」,導致決議出現重大錯誤,應該糾正。國教署長邱乾國昨回應,尊重審查結果,明天會議再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