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利不回台 錢藏免稅地創高

上市櫃公司海外獲利未匯回

上市櫃公司海外獲利未匯回

2017/09/11 06:00

〔記者高嘉和、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台商西進降溫,但到上半年止,上市櫃公司在海外第三地累積未匯回獲利達新台幣四.六四兆元,還是持續創高。其中「停泊」在維京、開曼、薩摩亞、巴拿馬等免稅天堂就逾三.九兆元,占比近八成五;光鴻海一家未匯回獲利就高達七七八六億元,封測大廠日月光及機殼大廠可成也超過兩千億元。

為了吸引台商回流、外商投資,馬政府在二○一○年將營所稅從廿五%降到十七%(蔡政府最近提出稅改,擬調高到二十%),但執政八年期間,上市櫃公司海外未匯回獲利(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從一.○七兆元反暴增到四.五八兆元,大增近三.三倍;到今年上半年還是續創新高。

上市櫃公司未匯回獲利光是「停泊」免稅天堂的維京、開曼兩地,就超過二.七兆元,占比達五成八,若加計薩摩亞、新加坡、巴拿馬、香港等地,占比更達八成五,避稅目的明顯!以營所稅稅率十七%估算,停泊在免稅地的三.九兆元不匯回,國庫無異損失六千六百億餘元稅收。

上市櫃公司設立海外子公司家數以在維京群島最多,超過一千三百家,其次是薩摩亞的八百餘家、香港的七百餘家及開曼的四百餘家。

「藏富」第三地最大咖是鴻海,到上半年止,海外獲利未匯回金額達七七八六億元,占整體比重近十七%,若加計關係企業鴻準帳上一二○七億元,鴻海集團占比近兩成;而鴻海位於開曼群島的FOXCONN(FAR EAST)LIMITED未匯回獲利就達七五四七億元,可說是集團海外金庫。

未匯回獲利破千億元的還有日月光、可成、IC設計大廠聯發科、輪胎大廠正新、筆電大廠華碩、製鞋大廠寶成、鴻準、電子零組件大廠台達電及食品大廠統一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