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施壓中國 美艦將常態巡航南海

圖為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法新社檔案照),該艦今年3月底曾巡航南海。

圖為美國海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法新社檔案照),該艦今年3月底曾巡航南海。

2017/09/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加強施壓過度聲索南海主權的中國,美國國防部首度擬定常態性南海巡航計畫,有別於以往任務受制於不同政治因素,美軍船艦未來將增加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利的次數,透過更具連貫性和針對性的行動,彰顯美方在南海問題上堅定的立場,但此一做法勢必為美中關係再添複雜新變數。

華爾街日報一日引述數名美國官員的說法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計畫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在南海執行二至三次航行自由任務,且任務將採「多面向」進行,不排除同時指派戰機加入巡航,挑戰北京的片面主權主張。

美軍的全新南海計畫顯示,川普政府的南海戰略與歐巴馬時代大相逕庭,以往美國官員會為了南海巡航的時間、地點和方式費盡心思,且任務須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國防部、國務院、白宮國安會議審核,再由總統簽署後生效,有時還會因為其他政治因素而發生內部爭拗,導致南海航行自由任務被延期或取消。美方如今擬定南海任務時程表,正是為了建立巡航的「規律性」,與過去的「臨時性」行動大為不同。如此一來,北京將難以指責美艦巡航為造成區域局勢不穩的挑釁行為。

美國官員分析,該計畫較過去更加強勢,以及具有主導性,同時也符合川普政府的軍事行動理念,即賦予司令官更大的權限,以決定美方在全球各戰略地區應採取的姿態和行動。而在北韓問題引起全球關注之際,美方此次在南海巡航計畫做出變革,亦被視為在軍事上向中方施壓。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研究計畫主任葛萊儀指出,不同於歐巴馬在南海問題上被認為「太過規避風險」,南海周邊國家均對川普政府堅定巡航,傳達「不接受南海主權過度聲索」的訊號表示歡迎。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統計,相較於歐巴馬任內八年,美艦巡航南海僅四次,川普上任還不到一年,就已三度下令美軍飛彈驅逐艦出入南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