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陞案求償近40億 1獨董疑脫產

投保中心向樂陞案求償近40億,對象包括董監事及獨董尹啟銘(中)、陳文茜、李永萍,以及會計師等人。(資料照)

投保中心向樂陞案求償近40億,對象包括董監事及獨董尹啟銘(中)、陳文茜、李永萍,以及會計師等人。(資料照)

2017/09/01 06:00

〔記者陳永吉、高嘉和、林俐瑄/台北報導〕投資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昨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針對樂陞案提出民事求償,求償對象包括董監事及三位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以及會計師等人,合計求償金額超過三十九億元。投保中心透露,其中一位獨董有脫產的跡象,日前已向法院申請假扣押獲准,扣押資產超過千萬元。

法院核准假扣押 扣千萬資產

投保中心指出,根據標準作業流程,會針對樂陞的每位董監事、會計師及樂陞公司等申請假扣押,申請後,由法官調查是否有脫產、轉移財產或者財產設定借款、抵押等情形,來衡量是否同意假扣押;有一位獨董因進行脫產動作,假扣押成立,其所有資產全部被扣押,估計資產超過千萬元,另兩位因沒有脫產跡象,法院並未核准假扣押。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此案為證券詐欺案,牽涉包括財報不實、操縱股價及內線交易等,其中財報不實求償對象包括董監事、獨董及會計師等,求償投資人最多;邱欽庭表示,此案受理的投資人達一萬九六二○位,合計求償金額超過三十九億元。

一旦判決 找最有錢的先扣押

每位獨董會被求償多少?邱欽庭指出,每位被告應負責任多寡不同,求償金額也不同,會按照比例責任判決,最終由法官來決定比例;過去曾有案例是每位被告負擔二至三%責任,也有被告須負擔全數責任,站在投保中心立場,一旦判決下來,會先找最有錢的被告扣押財產。

根據李永萍擔任北市副市長時財產申報資料,名下僅在內湖區有一戶三十餘坪房產、且有房貸,一輛逾十年的日產汽車,存款合計僅七十萬元;只能算是小資族等級。

尹啟銘、陳文茜 身家較雄厚

尹啟銘擔任經建會主委時財產申報資料,名下房產建物有五筆、約九十五坪,土地兩筆、約三十八坪,存款十一筆約千萬元出頭,股票十五筆約八十三萬元等;身家算是較雄厚。陳文茜因未任公職,無法得知其身家,但以她曾在「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節目上自稱,「她繼承的財富不比蔡英文少」, 加上長期主持節目,身家推估是獨董之首。

到昨截稿前,都無法取得三位獨董的回應;記者致電陳文茜助理李小姐,她僅表示:「不知道她會不會想回應,目前也聯絡不上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