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林全:智慧電網、電表 要做起來

政府決心推動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訂定再生能源提高到二十%的目標,其中風力發電居關鍵角色;圖為彰濱工業區風力發電機組林立。(資料照)

政府決心推動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訂定再生能源提高到二十%的目標,其中風力發電居關鍵角色;圖為彰濱工業區風力發電機組林立。(資料照)

2017/08/28 06:00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專訪

問:這些目標如何達成?

林:第一,要讓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能夠起來,同時也要有穩定的電網和儲電設施,讓電力使用上不會有困難,不是靠天吃飯。第二,要讓尖峰時間用電量能夠移動,因此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要做起來,特別是智慧電表。現在雖已有工業的智慧電表,但台電並沒有把電價拉得很大,主要是因工業電價彈性低,但是商業與民生用電則不同,民生用電有很大的彈性。

同時,我希望宣導節約用電的觀念。台灣電價很低,這是個事實,要先用時間電價慢慢教導大家用電的成本觀念,這個觀念先導進來,才會慢慢改變,在這個前提下還是有一些措施,例如用需量競價的方式取得一部分的電力,這也是個方法。

讓尖峰時間用電量能夠移動

最大的挑戰,首先是如何確保燃煤發電占比卅%,其空污是低的,可以被接受的;第二是如何確保占五十%的天然氣發電,其供給是穩定的,這次大潭電廠機組跳電就是非常好的教訓,趁這個機會剛好可檢討天然氣發電的所有問題;再來,則是如何確保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能夠達標,以及其運作可以滿足電力的穩定。很多部分是我們要努力的,這也是為何政府要在台南沙崙建立一個綠能中心(指沙崙綠能科學城),因為我們覺得不能只做工業的應用,需要有一些研發,才能把這部分掌握得好,我們是有個藍圖在。

風力發電已訂出二○二五年的時間表,目前按這個時間表來操作,順利的話二○二○年就會陸續開始,二○二一年就會有一波風力發電產生,至少約有一點多GW,二○二四、二○二五年至少會達到3.5到4GW,這兩波風電發展起來,理論上我們應該就懂得風力發電怎麼搞,若做得穩定,風力發電的場域至少還有10GW的開發潛力。因為到了二○二五年,我們的核電就停了,屆時再增加風力發電對我們有幫助。

風電產業鏈 創造就業人口

況且,風電還有個好處,建好之後,我們買電是廿年,未來到期後其場址還在,也許不用重新再汰換,所以投資非常少,屆時再買電的價格其實非常便宜,像歐洲的風電最後價格就非常低,理論上,「我們是先投資,後享受」,起初幾年我們用比較高的價格購電,吸引外國廠商來投資,最後如果我們把這個弄熟了,而且他們已經在這邊,過了一個世代之後,台灣的風電會是便宜又好用的發電。

台灣目前最有潛力的再生能源,仍是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發電受限於台灣土地比較狹隘,潛力有限,太陽能又因為比較容易做,現在可有的場址也差不多就這些,風電的潛力就比較大。但風電需要比較久的努力。我們當前風電最大的問題,在於要有幾個碼頭才會成功,第一個要做重件碼頭,已選在台中港,主要是須把材料在港口組裝運出去,第二個水下機座碼頭,選擇設在興達港,水下機座有些東西與產業鏈有關,像中鋼都可投入,甚至慢慢變成風電產業鏈,第三是維修、保養的碼頭,在彰化有個維修碼頭,因彰化距離風場最近,可創造許多就業人口,也會有維修產業產生,這三個碼頭的時間不能耽擱。

風力發電上岸,台電要能銜接,所以我告訴台電,雖然二○二四、二○二五年就會達到3.5到4GW,但「上來併網的容量要加倍,不加倍的話,表示你沒有決心!」台電因此按照這個目標重新修正計畫,併聯有二到三個點可上來,則可有的容量遠比他們所能產生的電力要更早、更大。至少我們已設定上述目標,目前是照表操課。

至於智慧電表已定案,去年五二○我剛上任時,台電告訴我,智慧電表有二種,一種是電子式智慧電表,另一種是通訊式電表,電子式的在我看來是假的智慧電表,我因此和台電說,下定決心推動通訊式智慧電表。通訊式電表在一分鐘之內就可知上一分鐘用電,好處是既可發訊號給台電,讓台電記錄許多資料,又可發訊號給用戶,只要用戶家中裝接收器,就可知用電情形,若接收器在每個電器上都放訊號的話,甚至可知電冰箱、除濕機各用了多少電,至於用戶要在家中加裝什麼東西,愛怎麼搞沒關係,理論上就會有智慧電表的產業出來,用電量比較多的用戶就會花心思要如何節電。

通訊式智慧電表 後年達百萬戶

智慧電表已由工研院訂出規格,目前都已招標出去,未來台灣廠商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提供電表,至於電表的裝置,我要求台電在今年底試驗性的免費裝設一至兩千戶通訊式智慧電表,經測試這些用戶的使用情形再做調整,明年底裝置目標是廿萬戶,我們訂的這個目標要達到,後年底的目標則是一百萬戶,但要不要再增加,要等明年情況再來看,如果都不變,後年應有一百萬戶,如果再不變,大後年應該有三百萬戶,這部分可再檢討要快或要慢,原則上是能快就盡量快。

不過,有的家庭用電量太少,不見得有裝智慧電表的必要,但最後裝個五百萬戶,有四十%、五十%的家庭用電使用智慧電表,雖然要花點錢,但是值得的。慢慢開始讓用電量比較大的家庭或一般中產階級有智慧電表,也懂得從中節電,我相信,台灣的智慧電表相關產業也會發展起來。

接下來是智慧電網。台灣電網的不穩定性與電廠興建的困難,這兩個大問題都與環境有關。要建輸電網,很多人會認為是公害,尤其是高壓的輸電網,會有一些環境上的衝擊,電廠更是有這個問題,當然能避免環境衝擊的,我們一定會盡量避免,如何在技術上克服,仍然是個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