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婚不生嚴重 440萬人適婚仍單身

今年七月六都結婚對數

今年七月六都結婚對數

2017/08/14 06:00

今年前七月結婚對數 年減達5.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社會「晚婚不生」情形嚴重!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廿歲以上、四十歲以下人口,有高達四百四十萬人未婚;今年一至七月新人結婚對數僅八萬八百七十四對,較去年減少五.二一%。學者警告,「晚婚不生」或「不婚不生」是國家社會很大危機,政府應鼓勵年輕人早點結婚。

內政部統計,今年七月全國結婚對數計八九二○對,共一萬七千八百四十人,結婚對數不僅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五.一八%,較上月也大減一六四一對。

而六都中,七月新北市結婚人數最多,共三○五○人,其次台中市二三一二人、台北市二二七八人。結婚率方面,桃園市結婚率五.四%最高,第二為基隆市五.○三%;最低為嘉義市三.○六%,倒數第二是金門縣三.三%。

內政部戶政司指出,近十年台灣結婚人數未明顯增加,在二○一一年結婚高峰期,有十六萬五千多對新人結連理,去年減到十四萬七千多對,今年一至七月結婚僅八萬八百七十四對,較去年同期又減四四四五對。

戶政司更指,廿歲至四十歲人口中,高達約四百四十萬人未婚,其中廿至廿四歲未婚人口一百五十五萬人、廿五至廿九歲一百卅萬人,卅歲至四十歲更有一百五十四萬人未婚。

去年平均結婚年齡 男34.4歲女31.5歲

去年台灣男性平均結婚年齡卅四.四歲,女性卅一.五歲,均較十年前男性卅二.六歲、女性廿九歲提升;初婚年齡男性卅二.四歲、女性卅歲,也較十年前高。

此外,國人娶中配、東南亞配偶方面,近十年也出現下滑趨勢,十年前中國女性與台男結婚有一萬三六四一人,去年僅剩七八四九人,今年一至七月四○八四人。

學者籲政府 鼓勵年輕人早點結婚

而出生人口數則從二○一二年單月高峰的二萬一九五三人、今年六月大降到一萬五八二四人。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國人「晚婚不生」和高等教育延長、經濟環境、薪資多寡息息相關,年輕人普遍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畢業進職場工作不穩定、薪水不高,擔心結婚生子拖累未來。而結婚年齡延後,生第二胎機率也隨之減少,不敢生第二胎,人口當然越來越少。

薛認為,晚婚不生、不婚不生是社會很大危機,政府須讓年輕人薪資提升,也要提供獎勵補助,鼓勵在廿五歲前結婚,再配合生育補助,才能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