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只要大機組不出問題 經長李世光︰限電紅燈不會再亮

李世光小檔案

李世光小檔案

2017/08/14 06:00

記者鄭琪芳、黃以敬、黃佩君/專訪

上週全台一度陷入限電危機,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和平電廠週一就可開機啟動,加上新機組上線,只要大機組不要出問題,就不會再亮紅燈。不過,這次的問題說明,台灣電網的強韌性必須加強,包括東岸從和平到鳳林的線路是否要做,或考慮架設分區小電網。

近來傳出台積電三奈米新廠可能因供電不穩而出走,李世光則強調,大型投資案的水、電需求,都要先計算,台積電三奈米新廠所需水及電是可以因應的。至於未來水、電是否「以價制量」?他說,台灣水、電費跟國際比相對低,但水、電費支出占薪資比重跟日、德差不多,以價制量是可能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因為還要考量薪資水準等。

電塔被吹倒 電網強韌性須加強

問:上週亮出三顆「限電警戒」紅燈,問題癥結在哪裡?

答:台灣氣溫升高一度,用電尖峰就增加六十萬瓩,本來可以應付,但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的電塔,一三○萬瓩電力沒辦法送出來,影響備轉容量率約四%。以父親節那天來看,備轉容量約六十二.四萬瓩,若加上一三○萬瓩,就超過一九○萬瓩,備轉容量率應達六.四%,本來不應是紅燈、而是黃燈。

這次問題說明電網強韌性必須加強。過去十幾年曾經出現的重大供電危機,都是電網問題,沒有一次是因電廠容量不足。這次斷掉的主幹線電纜是345KV(千伏特),西部幹線有三條,但東部連一條貫穿的都沒有,345KV幹線在和平到鳳林段落沒有銜接,主因要通過清水斷崖及太魯閣國家公園,加上費用很高,大概一、二百億元。

東部電網成本高 或設分區小電網

東部一年用電大概二十億度,十億度靠再生能源跟火力發電廠,十億度來自和平電廠;和平電廠能產生的電遠高於十億度,剩餘部分由和平這條幹線送到台北,就是東電北送。但東部沒有貫穿的線路,行政院會已通過要將東部345KV幹線連起來,問題是全民願不願意負擔費用,它沒有極大的經濟效益,但有極重要的國防效益及電網穩定效應。另有一種想法,就是變成一區一區小電網,用65KV電纜處理,也是思考方向之一。

狀況連連 檢討台電SOP

問:舊機組狀況不斷、新機組進度延遲,也是供電吃緊的原因,如何改善?

答:這次有些機組出了問題,電力調度的自由度降低。例如大潭七號機,通常是緊急備援機組,有人說浪費六十幾億元,其實不是浪費,而是先採購複循環燃氣電廠的前一級,兩個機組上線後,二○一九年再完成後期,成為一個完整的、低排放的電廠;但這次大潭七之一號機出問題而延遲,二號機按照規劃會在八月中部分上線。

大林電廠則是鍋爐內的水來不及排除,因為鍋爐使用執照拿到前,已把測試用的水放進去,但過了二十天才啟動,水在機組裡產生鐵鏽,標準不夠好,當時又遇到下大雨,容納廢棄水的水池也被填滿,水無法排出去,期程就變慢了。

這不是幫台電卸責,台電好像諸事不順、狀況連連,但新機組的確有一些不可預期性,我們也在研究SOP(標準作業程序)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同仁或包商是否需要究責,經濟部跟台電會進一步檢討。

升溫一度多60萬瓩 今夏供電最困難

問:這次限電危機暫時度過,是否保證不再亮紅燈?

答:週一和平電廠就可開機啟動,應有六十五萬瓩,另一機組上去就有一三○萬瓩,即使紅燈也可解決,大林電廠的二十萬瓩也會逐步提升至四十萬瓩。機組跟電網出問題而亮紅燈,本來就是設計紅燈警戒的用意,不是燈一亮就世界末日,而是紅燈亮了要做些什麼,要讓它不會到黑燈,若到黑燈就要做限電準備。

今年是最困難的夏季供電困境,但依現行規劃,新機組能順利上線,舊機組會逐漸進入歲修,幾個機組上來,又回到黃燈甚至綠燈,若大機組不出問題,就不會亮紅燈,接下來這些日子應該還好。而且,八月底以後氣溫應會開始下降,每降一度可省下六十萬瓩。

全力以赴 政務官就是解決問題

問:您曾保證「今年夏天不會出現紅燈」,若再亮紅燈,如何負責?

答:你要問的是不是我會不會掛冠求去?我講很多次了,政務官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大家都問是不是要保烏紗帽?我的答案是,你覺得這個工作很好做嗎?一點都不好,但我只要還在位子上就會盡量做。

我當然不會很戀棧,政務官應該全力以赴。當初我保證不會亮紅燈是有幾個原則,包括沒有破管等意外、新機組順利上路,這些原則出了問題,就沒辦法達成目標,我們的任務就是解決問題。

拚非核家園 再生能源進度順利

問:政府推動「非核家園」,但綠能成長緩慢且不穩,新機組又進度落後,無法彌補核電缺口,整體能源政策及推動計畫是否應檢討?

答: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寫在「電業法」裡面,公務機關必須遵守。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要占二十%,現在看起來可以達成,再生能源的進度是順利的;同時也希望吸引全世界綠能廠商像離岸風電到台灣投資,過去台灣很多太陽光電廠商跑到國外,現在也跑回來。

至於大潭天然氣電廠接氣站的問題,的確需要更快通過。目前台中已規劃接氣站擴建,台電也在規劃新的接氣站,正檢討能否加速進行。不可否認,大潭第三接收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這會影響「電業法」的排碳結構能否達成,目標是二○二五年供電五十%燃氣、三十%燃煤、二十%再生能源,接收站的問題不能解決,燃煤電廠對環保設施的投資就會有非常大的壓力。

重要環節 大潭接氣站需加快通過

另外,大林電廠延遲一、二個月,必須逐漸進來;通霄機組去年因為颱風,水底幹線受傷,也要逐漸上線。新機組延遲導致備轉容量降低,但舊機組還有一些壽命,現在就是舊機組退出時間變慢了;但大家努力搶進度,改善一步一步在做。

問:近來又有重啟核電的聲音,政府態度為何?

答: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政策非常清楚,也沒有改變過,就是在「窮盡一切方法仍無法穩定供電」、「安全無虞」及「社會共識」三前提下,這些機組才有可能被考慮。

最近大家常問,和平電廠出問題,為何不用核電?答案很清楚,因為我們很快計算出來,如果讓機組啟動,不考慮要去立法院報告,光是行政程序跟原能會同意,就要七.五到十天,也來不及救援,搶修電塔反而快些。

最壞的狀況是,萬一電完全不夠了,三原則會不會被檢驗?當然會討論各種可能性。假設出現重大天災,好幾個電廠都壞掉,修復要半年,剛好核電廠又可供電,那時候會不會考慮,就看民意及安全性能否被支持,整體民意一定會有影響。

問:企業最擔心缺電,最近傳出台積電三奈米新廠可能因供電不穩而出走,政府如何保證能源轉型可跟上產業發展?

答:大型投資案一定有電力需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過去就說過必須解決電力問題,他也覺得台灣是投資第一優先。事實上,每次有新的大型投資案,用水、用電需求都要計算,台積電曾提出用電需求,現在的計算是可以應付的。我不能替張忠謀保證三奈米新廠不會出走,但那個廠所需的水跟電,現在的規劃是可以因應的。

台積電三奈米新廠水電 都可因應

台灣的電力需求,過去十年每年成長一%至二%,不管經濟好壞都往上。缺電會影響投資意願,還有廠房、工程師的訓練、供應鏈結構等都會影響。經濟部除了思考企業的能源需求,還要思考能否提供高品質工作、稅收等,國家不會把全部能源拿去支援任何產業。持平來看,基於有限的土地、水、電資源,加上排碳考量,全民已在選擇哪些企業能留在台灣。

一些國際大廠因為社會形象或國際趨勢,要的是綠電,標檢局已在發綠電憑證,或是以後採綠電直供。大型投資案不只是電夠不夠的問題,有些產業認為買哪一種電也是重要的,全球競爭的時候,是不是綠電,未來也會變成議題。

另外,下一代的產業轉型必須讓經濟成長快過排碳成長,而減碳要同時考慮產業轉型及電廠轉型。電廠部分由「電業法」處理,設計降低排碳的結構;至於產業部分,牽涉到產業選擇,以及對環保、經濟發展的要求,這比想像的更複雜。

薪資低 水電「以價制量」需討論

問:水、電是否考慮採取「以價制量」方式?

答:這是水、電價應不應該浮動的問題,現在電價就是浮動的,以電價公式計算,還有夏季跟冬季、尖峰跟非尖峰,這些時間電價的設計在裡面;水的部分,北市就是不同價。若要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浮動方式,需要更完整的分析與討論。

每隔一陣子就會聽到水、電要不要漲價的討論,因為我們的水、電價跟國際比,相對較低,但台灣每一個家庭的水電支出占薪資比重,其實跟日本、德國差不多,因為薪資太低。因此,以價制量是可能手段,但不見得是唯一手段,還要考慮整體策略與薪資水準,例如是不是先提高薪資,這個議題又涉及產業轉型、生產力提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