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電北輸耗能 林佳龍籲做好輸配電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南電北輸過程造成耗能,如能做好輸配電、避免過程浪費,將可改善耗能現況。(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南電北輸過程造成耗能,如能做好輸配電、避免過程浪費,將可改善耗能現況。(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7/08/09 06:00

〔記者楊綿傑、鄭鴻達、張菁雅/綜合報導〕供電吃緊,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直指,台電的管理本來就有問題,夏天是用電高峰,但常會遭遇電廠歲修或維修的安排,自然會影響備轉容量。此外,關於節電、節約,歷年來都沒有實質的作為,再生能源更沒有好好地開發,夏天其實正是太陽能最來電的時候。

學者建議政府發展再生能源

王塗發並指出,關於時間電價落實,馬政府八年號稱要將百萬戶納入智慧電網,結果可能連一萬戶都沒有。而LED燈取代一般燈泡,政府機關包括學校應該全面汰換,必然能省下很多電,但似乎都沒看到作為。王塗發強調,台電的管理確實有問題,但始終沒學到教訓,而過去政府沒有發揮帶頭作用,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中部適合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

台中市長林佳龍則以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例表示,南電北輸過程造成耗能,如能做好輸配電、避免過程浪費,將可改善耗能現況,市府也要求改變燃料發電,從燃煤電廠改為燃氣電廠。另一方面,中部地區在離岸風電及太陽能光電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須加速進行,不僅有助於節能減碳,也提供產業發展良好機會。

民進黨籍立委陳曼麗指出,目前台灣產生的電力並非不足,而是無法平均分配,必須更努力於再生能源的發展。她昨邀集公民電廠議題相關的行政機關、環保團體參與公聽會,就公民參與發電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太陽能設置將不限公司型態

經濟部能源局電路組組長吳志偉指出,過去能源發電組織類型限於股份有限公司型態,未來將放寬讓政府機關、學校、醫院、合作社及社區管委會各種型態的法人、非法人等組織加入,利用各個組織的公有空間如屋頂,來設置太陽能發電,並於可控制範圍內設置。

吳志偉表示,目前公民參與發電常見的有PV-ESCO(太陽光電能源服務業)業者或以公民為主體,兩種模式皆可達成業者、公民及台灣電力公司三方獲利的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