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僵固 重創經濟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主持2017白皮書發表會。(記者羅倩宜攝)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主持2017白皮書發表會。(記者羅倩宜攝)

2017/07/21 06:00

工總促修法 解決亂象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昨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針對環安、賦稅、勞工、能源等十大面向提出建言。對於紛擾多時的「一例一休」,工總認為「撕裂社會,成本太高」,行政部門或國會要有人把責任扛下來,儘快修法,且修法建議符合兩大原則:讓勞工增加所得、讓企業有淡旺季的調度彈性。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並表示,一例一休造成低薪化,「我不反對調高時薪,這是短期讓勞工收入增加的方法」。

撕裂社會 造成全民皆輸

工總白皮書指出,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且嚴重傷害經濟發展;各界一再呼籲政府儘速修法以降低損害,但政府迄今不動如山,以拖待變,無視傷害擴大,很讓人擔心。工總表示,二○一五年推動全面週休二日的前置作業,政府已跟工商團體充分討論,資方也在工時及加班費等方面讓步,「民進黨一執政,新科立委諸公先是做了自以為是的修改,行政部門又沒有肩膀扛下來,不把政策跟立委說清楚」,才會造成勞基法修得四不像,導致想工作及增加所得的勞工,機會被剝奪。

許勝雄表示,一例一休已造成低薪化現象,勞工的加班費減少,整體收入下降,除了原本的正職,還必須兼差做「打工仔」,依時薪賺錢。

媒體問及基本工資調整的問題,許勝雄則說,「我不反對調高,因為基本時薪調高,至少可以讓勞工的整體收入再回來一點」,短期內不失為一個辦法。

勞工低薪化 工時綁死產業

「重點是勞動部要找勞方和資方坐下來談!」工總質疑,勞動部是否真的了解勞工的心聲和困難?或是政府的政治盤算凌駕在理性對話之上?工總認為,為了選票一味討好勞工,卻缺乏對話,使得一例一休成為全球最嚴苛、工時最僵固、綁死產業競爭力的桎梏。

工總認為,一例一休最根本的解決方式還是修法,對於行政院及勞動部遲不鬆口,立法院也無進度,許勝雄強調:「該修就修,總要有人扛下來,這是歷史責任,不是開玩笑。」

工總並對勞基法提出六大修法建議:一、每月加班工時以四至六個月總量管制;二、休息日加班費兩倍,並以實際出勤時數核實計算;三、特休假由勞資協商,可遞延至隔年;四、放寬行業規定,勞工得連續出勤十二天;五、延長勞基法輔導期並加強勞檢人員訓練;六、定期勞資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