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說帖扯開羅宣言 外交部不撤

政黨輪替雖已一年多,但外交部官網仍掛著馬政府的二○一○年三月所撰寫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該說帖昨在官網PC版「暫時消失」,但手機版仍可連結開啟。(擷取自外交部官網)

政黨輪替雖已一年多,但外交部官網仍掛著馬政府的二○一○年三月所撰寫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該說帖昨在官網PC版「暫時消失」,但手機版仍可連結開啟。(擷取自外交部官網)

2017/07/11 06:00

學者質疑 馬說帖將產生政治論述走向統一的風險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政黨輪替雖已一年多,但外交部官網到前天仍掛著馬政府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強調「開羅宣言」把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五年即行使對台灣的領土主權。經學者質疑後,該說帖昨在外交部官網PC版「暫時消失」,但手機版仍可連結開啟。外交部回應仍強調,「開羅宣言」雖沒有條約之名,但這是各國領袖達共識的國際書面文件。

官網PC版「暫時消失」 手機版仍可連結開啟

國史館一月公布前總統蔣介石在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寫給當時台灣省主席陳誠的信件中表示:「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據了解,有民眾據此要求外交部撤下馬政府說帖,但遭外交部拒絕。

根據說帖,台灣是依「開羅宣言」及「波茲坦公告」歸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起行使對台灣的領土主權,於一九五二年「中日和約(台北和約)」後,得到確認。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強調,這份說帖的風險,在於以中華民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自居,在國際上就會落入中國代表權之爭,政治論述走向統一,這與去年總統選舉所代表的民意有很大落差,因此有檢討必要。若外交部不撤說帖,至少要呈現各種不同觀點,不能只有國民黨政府的論述。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也說,馬英九在東吳大學講座時已承認,開羅宣言不是條約,不知外交部為何還要如此堅持?

學者質疑後,該說帖昨在外交部官網PC版「暫時消失」。

不同於外交部作法,教育部在即將於二○一九年實施的高中社會科新課綱,未提到「開羅宣言」、「中日和約」或「舊金山和約」等,而是讓教科書編者與歷史老師透過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自己去思考。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說,「開羅宣言」確有提到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但問題是美、英、中三國領袖沒有簽署,不具有國際條約效力;教科書對「開羅宣言」背後的歷史事實與條約發展一定要敘述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