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年改案三讀》月退天花板63690 樓地板32160

公務員年改前後退休所得(含18%優存)對照表

公務員年改前後退休所得(含18%優存)對照表

2017/06/2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攸關年金改革最核心的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將出現史上最大變革。未來已退人員的十八%優存將自二○二一年元旦起歸零,包含優存在內的退休總所得,也會自新法施行後,在十年內從本俸二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等於三十五年年資的退休文官,最多只能領取六萬三六九○元。

保障基本生活 低於樓地板者不刪減

為保障已退者的基本生活,未來在逐年砍除退休所得時,將有三萬二一六○元的樓地板,低於此標準以下者,皆不砍。

支領月退休金人員的十八%優存,將在前兩年降為九%,並於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起全數歸零。

一次退超過樓地板者 仍有6%優存

但總數不到一萬人的一次退人員,顧及其平均領取額度已低,避免與領月退人員有太大失衡,除保障三萬二一六○元以下之金額;超過之部分,仍保有優存利息,以每兩年按十二%、十%、八%之順序,於二○二五年一月一日起減至六%。

而攸關年金改革最關鍵的所得替代率,以三十五年年資為例,首年就會從現行約本俸兩倍的九十五%,大砍至本俸二倍的七十五%,再依每年遞減一.五%之幅度,在十年後降至六十%,約為「實質薪資」的七十.八%;縱使是最高階的簡任十四職等文官,也會被六萬三六九○元的天花板所框限。

最終的改革結果,三十年年資將降至五十二.五%、廿五年年資降至四十五%、廿年年資降至三十七.五%。

按年改會之估算,現領十萬○○九二元的簡任高階文官最終將減至六萬三六九○元;現領六萬三六○八元的薦任中階文官將減至四萬六九○八元;現領五萬八七三八元的委任基層文官將減至四萬一三一六元。

此外,未來領有退休金者,若再任公職、政府轉投資機構或法人職務,以及私校職務者,只要月薪超過基本工資,即應停領退休金。但若因受僱執行政府緊急事故或救災、救難,或受僱擔任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療職務者,則能繼續領取雙薪。

請領遺屬年金 須結婚10年、年滿55歲

至於未再婚配偶領取二分之一遺屬年金之門檻,將大為提高。現行規定為婚姻已存續二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的未再婚配偶就能領取;而未來必須婚姻已存續十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的未再婚配偶才能領取,且若已領取其他年金者,只能擇一、擇優領取。離婚配偶則可經雙方協議,就兩人婚姻期間為基準,擁有最高請求至二分之一的退休金請領權利。

▲立法院臨時會27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全案95條條文,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宣布完成三讀。(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臨時會27日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全案95條條文,主席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宣布完成三讀。(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