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二讀 公務員年改樓地板32160元

立法院院會22日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會議持續進行至晚間,進度緩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院會22日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會議持續進行至晚間,進度緩慢。(記者羅沛德攝)

2017/06/2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進入立法最後衝刺階段!立法院臨時會昨在國民黨團逐條發言、逐條表決下,緩慢推進「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的二讀程序,其中最低保障金額經表決,通過民進黨版的三萬二一六○元。臨時會今天將繼續審查後續條文。

年改法案 立院最後衝刺

由於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團堅持樓地板、十八%優存利息、所得替代率等關鍵條文,前天推翻朝野黨團前六次所有的協商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早再找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溝通,國民黨團原本嗆要充分發言進行焦土戰,蘇重申「那就照議事規則來」。最後朝野同意有共識條文讓國民黨立委最多五人發言,無共識條文最多十人發言,其餘黨團各二人發言,國民黨團藉此進行軟性杯葛。

下午表決樓地板標準時,各黨團版本包括民進黨團版的委任一職等最高俸額加計專業加給(三萬二一六○元)、時代力量版的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二萬二二○八元)、親民黨團版的委任一職功六最高本俸兩倍(三萬六八九○元)、國民黨團版的委任一職功六最高本俸加計專業加給(三萬六一五五元)。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

隨後在處理各黨團均有共識的併計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時,民進黨團主張由個人自負提撥費用,國民黨團要求由個人與政府各付一半、時代力量則認為應由政府全額負擔。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因各種退撫制度都有差異,承諾將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把軍、公、勞保的育嬰留停年資之個人負擔額,改由政府支付。最後亦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

退撫提撥費率 明年13%

退撫基金的基金提撥費率將從現行的十二%,明年先調至十三%,再以年增一%之幅度,調到最高十八%。

鑑於原住民的平均餘命短於國人平均,朝野黨團一致同意,任職未滿廿五年的原住民,可提早五年於年滿五十五歲時申請自願退休。

採計基準、18趴 今對決

但包括在職公務員未來的退休金採計基準,是否會從現行的最後一個月延為最後十五年的平均俸額;以及最關鍵的十八%優存歸零年限、所得替代率改革過渡期時間,以及包括危勞在內的退休金起支年齡,意見分歧的朝野立委均可能在今日正面對決。

民進黨團堅持十八%優存應於兩年歸零,而非年改會的六年;至於年資三十五年的所得替代率從七十五%降至六十%之過渡期,可能採取介於年改會十五年、立委段宜康版五年間的十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