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旅行法草案 美眾院亞太小組通過// 台美高層互訪 邁開步

台美高層互訪邁開立法的第一步!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十五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若參、眾兩院順利通過,未來台美高層互訪可望獲得解禁。(美編組)

台美高層互訪邁開立法的第一步!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十五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若參、眾兩院順利通過,未來台美高層互訪可望獲得解禁。(美編組)

2017/06/17 06:00

參眾兩院若過關 來往將解禁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十五日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草案」,這是美國國會議員提案後、邁向立法的第一步,若在參、眾兩院順利通過,未來台美高層互訪可望獲得解禁。對此,蔡英文總統昨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感謝,並承諾未來將持續合作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台灣旅行法草案」是由眾議員夏波、薛爾曼與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在一月共同提出,草案中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各層級官員的互訪」;草案指出,國會認為,自台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美台關係因自我設限而導致高層間缺乏溝通,所以提出上述法案。

由於台美自一九七九年終止外交關係後,我國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仍無法訪問華府,美國過去雖曾派閣員訪台,但通常避開敏感的國防、外交官員,多以環保、運輸、商務、教育等方面交流為主。

未來草案通過後,包括美國部長級官員、將級軍官及行政部門官員皆可訪台,草案同時也准許台灣高階官員訪美會晤包括美國國防部及國務院在內等官員。

在立法程序部分,上述草案經外委會亞太小組通過後,還需經過外委會通過並送交眾院;而多位聯邦參議員五月也曾提出同名的台灣旅行法、內容相似的草案,若參、眾兩院都通過,仍須經總統川普簽署,方能成為正式法律。

事實上,去年底生效的「國防授權法案」也有類似效力。國防授權法案中,明確表示未來美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層級的官員,將可來台交流,而現階段台美間軍事軍官交流大多侷限於退役將領。

有助台美交流 蔡總統感謝

雖法律尚未正式通過,蔡總統仍在推特推文表示感謝,她說,過去幾日,包含美國務卿提勒森等多位官員皆發言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台美關係,台灣非常感謝來自美日等友人的支持,並強調將持續合作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外交部也強調,將密切關注前述兩項法案之審議。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正義指出,應該由美方決定誰可以到訪華府,而非北京政府;他強調,「現在正是美國讓台灣的總統及其他高層官員來到華盛頓特區自由訪問的最佳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