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 籲中國速放李明哲

多個台灣公民團體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聲援遭中國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逮捕拘留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記者黃耀徵攝)

多個台灣公民團體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聲援遭中國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逮捕拘留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02 06:00

〔記者彭琬馨、施曉光、黃欣柏/台北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成員李明哲在入境中國時遭到逮捕,除引起兩岸關注外,更已引發國際效應。台灣教授協會等數十個公民團體昨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中國官方儘速釋放李明哲。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研究員潘嘉偉表示,李明哲是中國實施境外NGO組織新法後第一個被捕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具有高度代表性,台灣政府應提高關注,中國政府更應儘速放李明哲。

數十個民團:綁架台灣人的民心

曾任民進黨黨工,目前是非政府組織成員的李明哲,是在入境中國時遭到中國國安單位逮捕,中國官方僅稱李明哲是因違反中國的國家安全遭到逮捕,家屬至今無法獲知李明哲被關押在何處、受到什麼樣的待遇。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強調,中國政府當前的行為就是「想把台灣港澳化」,藉此告訴台灣人「大家都是潛在的被逮捕者」;林認為,台灣民心年輕有活力,中國以打壓方式逮捕李明哲,等同「綁架台灣人的民心」,呼籲中國不要小看李明哲事件可能引起的後續效應。

國際特赦組織 批中國殺雞儆猴

不只國內團體關注李明哲,在全世界擁有近七百萬成員與支持者的國際特赦組織,除日前發表聲明外,該組織代表潘嘉偉昨受訪也強調,李明哲不單是第一位在中國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後第一位被拘禁的台灣人,同時也是此法實施後第一位被拘禁的境外NGO工作者;潘嘉偉批評,中國這樣的做法是意圖「殺雞儆猴」、藉機恐嚇境外NGO工作者,企圖令他們不敢再和中國維權人士交流。

中國今年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其中第四十七條規定,國際NGO不得從事或資助政治活動。潘嘉偉強調,李明哲一案會成為其他境外工作者的案例,呼籲中國不要違反國際人權法關於公平審訊的規定,台灣政府更應積極向中國提出要求,以保障李明哲的人身安全。

陸委會昨強調,府院高層已指示各有關部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與各種可行管道協處本案,與家屬及相關團體保持緊密聯繫。陸委會並呼籲北京當局積極回應我方及家屬各項訴求,圓滿化解爭議,避免影響當前複雜敏感的兩岸關係。

法務部也呼籲中方,李明哲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應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向我方通報,並開放家屬探視,保障其在訴訟上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