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遭中國國安單位拘留

前民進黨黨工、關注中國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國安單位拘留,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中)希望中國方面告知以何種罪名逮捕,並允許家屬探視。(記者林良昇攝)

前民進黨黨工、關注中國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國安單位拘留,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中)希望中國方面告知以何種罪名逮捕,並允許家屬探視。(記者林良昇攝)

2017/03/29 06:00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 赴中失蹤

〔記者林良昇、鍾麗華/台北報導〕前民進黨黨工、關注中國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失蹤十日,李妻李凈瑜昨到海基會,請海基會協助轉交藥物與金錢,李凈瑜也證實,李明哲被中國政府國安單位拘留,希望中國方面依文明國家標準,告知以何種罪名拘留或逮捕李明哲,並允許家屬探視。

陸委會:全力協助 府:掌握訊息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政府已透過各種管道全力協處,李明哲真正的下落應由中國大陸方面證實,呼籲陸方儘速公開李明哲下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現由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全力協助當中;「該掌握的訊息,我們都掌握了」。

李明哲在三月十九日從澳門入境中國珠海後失蹤,中國公安否認逮捕或拘留李明哲,但李仍音訊全無,李明哲家屬求助海基會和相關團體公開對外展開協尋,但中國政府仍無回應,李明哲下落仍不明,李凈瑜昨帶李明哲的高血壓藥物和新台幣三萬元至海基會,希望海基會透過管道轉交。

李妻盼中國告知逮捕罪名 允許探視

李凈瑜並發表聲明,稱在廿七日深夜得到台灣政府方面的間接消息,證實李明哲是被中國政府的國安單位拘留,希望中國方面依文明國家的標準,儘快告知以何罪名拘留或逮捕李明哲,並允許家屬前往探視;至於是台灣政府哪個單位的消息?李則說不方便透露。

李凈瑜說,她相信中國是逐漸現代化的國家,任何一個人合法入境到中國,都應被現行法令保障,她的聲援不只是為李明哲,也是為了未來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努力,「我要求的是基本人權的維護」,希望國際人權團體和媒體關注,這件事才能被迫被證實。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若李明哲未被逮捕或拘留,中國政府應公布李從出關到消失路途中的影像,若李被逮捕,則應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允許律師、家屬探視,而台灣和中國政府應該有更積極作為,「一個人莫名其妙消失了,沒有政府可以默默不回應」 。

海基會副秘書長李麗珍表示,海基會昨第三度發函海協會,希望對方轉知相關單位儘快回復,並把家屬的期望向對方轉達,關於藥物和金錢的部分也會轉給海協會轉交給李明哲本人。

海基會:海協會稱無進一步消息

李麗珍說,海基會於廿日、廿四日曾發函給海協會,並用電話聯繫窗口詢問進度,海協會回應是「無進一步消息」,對於李明哲下落則無正式的證實;但若李涉及國安案件,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僅可能直接通報家屬,並不會通報給我國刑事局。

陸委會表示,政府透過各種管道全力協尋,包括陸委會與國台辦、海基會與海協會、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協會,以及警政署刑事局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等聯繫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