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副大臣 公開訪台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取自臉書)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取自臉書)

2017/03/25 06:00

台日斷交45年 來訪最高官員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呂伊萱、彭琬馨/綜合報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明兩天在台北舉辦「多彩日本」活動,宣傳日本地方魅力。日本安倍內閣派出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主持今日的開幕典禮,這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日本政府最高層級官員。涉外人士表示,此舉顯示台日兩國關係的增溫。

赤間二郎 今主持交流活動

日本政府期待透過這項活動,讓台灣人民進一步了解日本各地方的魅力,加強台日交流。

日本與台灣斷交後,早期對雙方政府官員的互訪有嚴格規定,目前日本外務省的內規未嚴格規定什麼層級以上的官員不能到台灣訪問,但一般只同意課長級以下的官員訪台,課長級以上官員須特別請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官網公告,日本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將在廿五日主持開幕式。台日斷交後,曾有副大臣級的官員以「私人身分」訪問過台灣,但赤間二郎是以「官方身分」訪台,並出席公開活動的最高層級政府官員。

副大臣相當於次長級官員,赤間二郎為自民黨眾議員,同時擔任總務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據悉,赤間二郎昨已抵台,將在台停留兩天。

台日關係增溫 交流日益頻繁

涉外人士表示,在台日沒有邦交之下,赤間訪台雖只是為日本的地方觀光做宣傳,在台日交流上說不上「突破」,但象徵相當的意義,顯示台日兩國關係的增溫。

這場名為「多彩日本」活動,今、明兩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登場,昨日先進行酒會。活動由東北及九州等日本各縣市協助,將分為文化名勝、日本酒、食品、健康與地方活躍人士等類型宣傳,同時拓展日本各地工藝品與食品等在台行銷。主演電影「KANO」的日本藝人永瀨正敏也將登台宣傳日本地方魅力。

台日交流日益頻繁,率團訪日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也返抵國門。王金平受訪時強調,此行除首相外,「該見的高層應該都見到了」。與日方會面時也觸及敏感的沖之鳥議題,王金平說,台灣希望能圓滿處理,讓台灣漁船能在沖之鳥附近順利捕魚。據了解,雖然雙方沒有明確談到,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工作小組會議,應該近期內就會舉行。

王金平也說,日方對核災區食品開放問題相當關切,王向日方表達台灣政府需要「用時間換取空間」後,日方也能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