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 我評估不會簽第四公報

川習會下月登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立院表示,我方透過管道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美中簽署第四公報可能性不高。(記者王藝菘攝)

川習會下月登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立院表示,我方透過管道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美中簽署第四公報可能性不高。(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1 06:00

我透過管道 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計四月在美舉行高峰會,外界擔憂美中將簽第四公報,損及台灣利益。國安局昨天表示,美中雙方幕僚甫重建對話管道,互信不足,評估將不會有第四公報。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表示,我方透過管道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美中簽署第四公報可能性不高。

國安局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指出,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已轉趨和緩。國安局長彭勝竹說,川普就任前曾表示不願被「一中」政策束縛,美國白宮幕僚長蒲博思也稱,包括「一中」在內的所有議題,都在談判桌上,導致美中關係緊張。直至川習通話,川普表示尊重美國「一中」政策後,美中關係現轉趨和緩,並重啟高層對話。

國安局指出,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二月底訪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則於三月十八日至十九日訪中,會面習近平等人,雙方磋商北韓問題、雙邊經貿、人文交流等議題,並安排「川習會」,雙方希望美中關係進入新階段。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擔憂「川習會」後將簽第四公報,有危台灣利益。彭勝竹說,以國安局目前掌握到的各種消息來說,「第四公報不太可能」,但國安局不會排除它出現的可能性。國安局第四處處長潘向前補充說明,情資顯示,雙方並無簽署第四公報的安排,且雙方幕僚甫重建對話管道,「川習會」也是倉促完成,加上戰略互信都不足,評估將不會有第四公報。

美中戰略互信不足

此外,張小月在內政委員會報告「兩岸經貿未來發展」時指出,去年兩岸貿易總額為一一七九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減少○.七%。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指出,「川習會」四月即將舉行,美中是否簽署傷害台灣的第四公報。

張小月表示,陸委會有事先佈建,透過管道告知美方不能犧牲台灣利益,簽署第四公報可能性不高;她強調,美中交流會以貿易失衡、匯率的經貿問題為優先,也會觸及部署薩德、北韓、台灣問題,已向美反映不能把台灣當成籌碼,須信守「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