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操縱匯率總冠軍 川普嗆走著瞧

川普接受媒體專訪時嘲諷中國在貨幣操縱上是「總冠軍」,嗆聲日後「走著瞧」。圖為他週四在白宮會見製造業大公司執行長的情形。(路透)

川普接受媒體專訪時嘲諷中國在貨幣操縱上是「總冠軍」,嗆聲日後「走著瞧」。圖為他週四在白宮會見製造業大公司執行長的情形。(路透)

2017/02/2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長努勤週四甫承諾更系統性分析中國政府的外匯操作;幾小時後,川普總統接受路透專訪就給中國下馬威,稱他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競選承諾雖然還未兌現,但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認定並沒有退縮回去,「我們走著瞧」!川普還嘲諷,中國在貨幣操縱上是「總冠軍」(grand champions)。

壓貶人民幣 偷走美國就業

川普去年競選時屢次指控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讓其出口貨品更便宜,「偷走」美國製造業工作。他上月入主白宮後,持續和貿易首席顧問納瓦洛抨擊中國、日本、德國等國都在玩貨幣政策,追求「貶值」來獲取較美國更有利的貿易競爭優勢、大占美國便宜。

努勤上任後週四首次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商業新聞台(CNBC)電視訪問,被問及是否計畫很快就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他謹慎表示,美國財政部將依照正常程序來分析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匯率行為,「我們會按照過去一樣的做法,在走完這個過程前,不會做任何評斷」。

再度點名中墨 須有所作為

不過,隨後受訪的川普馬上對中國強硬嗆聲,「我認為他們(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所以我並沒有縮回去,讓我們走著瞧」。他同日會見美國汽車、鋼鐵、科技等逾廿家製造業大廠執行長時,也主動談到美國貿易赤字問題,公開點名中國和墨西哥是美國貿易逆差主要來源,故美國華府「必須有所作為」。

川普指出,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有高達七萬家工廠關門,「我一直以為這數字不是對的」,實際恐超過此數字;聯邦政府部門將透過稅改及貿易政策,把流失的製造業工作帶回來。美國去年最大商品貿易逆差國是中國,對中貿易逆差占總額近一半、高達三四七○億美元。

中國軟回應 掰經濟總冠軍

美國財政部每年四月和十月都會提出「主要貿易夥伴國外匯政策」報告,認定某國「操縱匯率」須符合三項標準:對美貿易順差達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三%的GDP;過去一年淨買入外匯金額超過二%的GDP(藉以阻升本幣)。一旦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將透過談判解決,該國商品可能面臨高額關稅等懲罰。

美國前一次認定「匯率操縱國」是一九九四年針對中國,當年美國國會匯率審查法案生效;台灣和南韓在一九八八年也曾被點名為匯率操縱國;去年十月與中、日、德、瑞士同被列入干預匯率的「觀察名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五回應,中方無意用人民幣貶值獲得出口優勢,希望「有關方面」客觀、正確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若要為中國戴上『總冠軍』的帽子,可以講中國是經濟發展的總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