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改變228沒加害者現狀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二○一七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以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現狀。(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二○一七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以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現狀。(總統府提供)

2017/02/24 06:00

政府帶頭調查 追究責任歸屬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分別接見「二○一七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與二二八受難的台灣畫家陳澄波家屬。蔡英文在接見遺屬返鄉團時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呈現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現狀。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檔案,把七十年後仍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這也是蔡總統上任後,首次對二二八事件發言。

蔡英文說,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一直到今天,所有的台灣人都還在承受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後果」。政府透過認錯、道歉、立碑、調查歷史真相、回復受難者名譽,以及賠償,試圖要撫平過去留下來的傷痛,但所做的事還不夠完整,「我們絕對不應該輕易地說,歷史已經過去了,傷痛可以放下。」

效法德國 勇敢面對歷史錯誤

總統表示,她日前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清楚感受到德國面對歷史錯誤的勇氣,德國經驗對台灣很有啟發,歷史真相追求及歷史記憶的保存,都是長期社會工程。新政府有義務讓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調查得更徹底,也更公開透明,讓事件的責任歸屬更明確、更詳細。

總統指出,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七十年後仍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檔案局徵集到的二二八事件檔案裡面,只剩下一些還沒解密,據她所知,其中有四件是來自僑委會,「我們希望儘快將檔案解密」。

將檔案解密 把真相完整攤開

蔡總統在接見陳澄波家人並參觀「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時表示,七十年前陳澄波過世時,很多藏有他作品的朋友擔心被牽連,有些人把畫作銷毀,陳澄波的夫人張捷在很艱困環境下,冒著危險守護僅存的遺作,經歷時代變動,有些陳澄波的遺作,可能再也沒機會看到,這是台灣人永遠的遺憾。

總統強調,悲劇不容否認,歷史不應被掩蓋,經歷數十年來的平反運動和廣泛的調查研究,二二八不再是一個禁忌,事實也越來越清楚,不過,追求真相沒有盡頭,追求公義也不會有終點。陳澄波最後一幅畫作是玉山積雪,這是他在嘉義市街望著玉山的寫生,這幅畫提醒大家,「玉山蒼白山頭仍盼望著春天,寒冬一定會過去,積雪終究會融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