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加班變少 薪資反降

勞團批評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造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下降。(資料照)

勞團批評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造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下降。(資料照)

2017/02/20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被政府視為重要勞工政策的一例一休上路近兩個月,不但資方跳腳,要求勞動部微調、放寬彈性,就連勞工也不買帳,勞團批評這項政策上路後不但沒有改善勞動條件,甚至造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下降。

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團持續到全台各地舉行座談會,了解勞工遭遇到的困難。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指出,在座談的過程中聽到不少勞工表示,原本以為一例一休上路後可以靠加班多賺取一些加班費,不無小補;但實際上,因為加班費上升,所以加班機會反而下降了,不但沒有賺到加成的加班費,甚至連過去原本有的加班費也因為時數減少而降低。

企業減少勞動成本 勞工權益被犧牲

此外,由於剛過完農曆年,目前許多工廠處於訂單的淡季,甚至有部分雇主要求放無薪假。毛振飛批評,企業主不斷哀號新法上路後人力成本太高,同時又透過各種方式減少勞動成本的支出,結果企業沒有受害,反而勞工的各項權益都被犧牲。

對工商團體調查顯示,一例一休修法造成約七成企業人事成本年增三%以上,毛振飛認為這個數字過於誇大;他指出,這僅是工商團體放話手段,目的是希望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與放寬排班限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提高加班費、增加勞工的休息時間本來就是一例一休修法的主要精神,資方不斷以此威脅政府與人民,非常可惡。他表示,的確有許多人需仰賴加班費過活,但原因是台灣的薪資水準過低;未來也會針對此事向政府施壓,希望能盡快讓薪資水準提升,避免勞工須過勞工作以維持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