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婦聯會+子基金會 資產542億

婦聯會及其相關組織資產

婦聯會及其相關組織資產

2017/02/19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現正追查婦聯會財務資產情況,婦聯會前天自行公布總資產為三百八十一億元,並將其中的兩百八十億元捐作長照公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表示,「總資產絕對不止這些」,婦聯會轄下還有多個財團法人基金會,資產一百六十一億元,加上婦聯會所公布的數字,共五百四十多億元,未來應一併清查;內政部則呼籲,婦聯會捐財產前,應清楚交代「勞軍捐」流向。

內政部:婦聯會應交代勞軍捐流向

據了解,婦聯會轄下財團法人中,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私立華興育幼院、私立華興高中、私立華興國小,設立時登記的法人代表是蔣宋美齡,今為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而她也是振興醫療財團法人、華興學校財團法人的法人代表。

陳其邁指出,婦聯會非生產企業,該政治團體的錢,來自黨國一體時代的九百六十九億「勞軍捐」,婦聯會再用「勞軍捐」經費成立了振興醫院及多個基金會,負責人皆為辜嚴倬雲,人事、財務顯與婦聯會相關,「所有基金會都要調查清楚!」

陳其邁說,這些基金會是財團法人,變更負責人須至法院登記、登錄財產。根據申報資料顯示,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資產廿一.七五億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資產為九.九七億元;一○三年,振興醫療財團法人申報資產為廿六.一四億元,華興學校財團法人為十一.三億元,私立華興育幼院、國小、高中三所學校的資產九十一億元,合計達一百六十一億元,加上婦聯會部分為五百四十二億元,這還不包括婦聯會相關不動產。

莊瑞雄:婦聯會「不知道還藏多少」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婦聯會想捐款,卻未對社會釋疑說明「勞軍捐」、動產及不動產去向,會讓外界感覺「不知道還藏多少」,最好方式就是對社會大眾開誠布公,再決定錢要如何處理,而不是把錢捐給自家振興醫院。

內政部表示,人民團體接受政府補助、公眾捐款,即應公開財務,內政部已收到婦聯會的財務決算書表,將依規定儘速公開在內政部網站上,但婦聯會至今仍未提供「勞軍捐」資料。

針對婦聯會未交代「勞軍捐」結餘用途,內政部認為,社會大眾對此經費收支情形有知悉權利,將發函婦聯會要求儘速說明,了解資產來源與「勞軍捐」的關聯,也會研議是否再向國防部請求協助。

對於婦聯會擬捐兩百八十億元做公益,內政部指出,樂見人民團體熱心社會公益,但「勞軍捐」爭議仍在,婦聯會應先行舉證釐清後,再依規定辦理財產捐贈事宜。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婦聯會轄下還有多個財團法人基金會,資產一百六十一億元,加上婦聯會所公布的數字,共五百四十多億元,未來應一併清查。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婦聯會轄下還有多個財團法人基金會,資產一百六十一億元,加上婦聯會所公布的數字,共五百四十多億元,未來應一併清查。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