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總會 原為國有地// 國民黨轉手 大賺5.7億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婦聯會號總會現址原為國有地,長年遭國民黨占用,國民黨賤價買入,後以高價賣給婦聯會轄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國民黨淨獲利超過五億七千萬元。(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婦聯會號總會現址原為國有地,長年遭國民黨占用,國民黨賤價買入,後以高價賣給婦聯會轄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國民黨淨獲利超過五億七千萬元。(資料照)

2017/01/21 06:00

〔記者蕭婷方、施曉光、涂鉅旻/台北報導〕婦聯會的「資產」問題再起爭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調閱資料指出,婦聯會位於北市林森南路十九號總會現址原為國有地,長年遭國民黨占用,國民黨賤價買入後,又以高價賣給婦聯會轄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國民黨淨獲利超過五億七千萬元。陳其邁要求黨產會應依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追徵此筆不當利得。

國民黨賤買 高價賣給婦聯會

婦聯會總會原位在北市長沙街,占地三千多坪,原是軍方用地,且占地使用數十年卻從未繳過租金,曾遭前總統陳水扁點名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代表,後婦聯會又另買地興建會館,現址位於林森南路十九號,距離立院不到五百公尺,占地五百坪,登記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名下。

陳其邁調閱資料發現,婦聯會其中四一四.二坪土地原屬陸軍總司令部,但長年遭國民黨婦工會占用,作婦女之家使用;一九六四年政府先是以「二七專案」,將土地認定為「不適用營地」,後又以地上物為婦女之家所有為由,由行政院拍板專案讓售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婦女工作會。

陳其邁批,當時土地公告現值每坪僅一萬元左右,國民黨不僅以遠低於市價、甚至略低於公告現值的方式購得土地,僅花五○五萬元,還可分期付款十八年;加上無償占用多年的使用補償金一百五十萬元,國民黨僅花六百五十五萬元就獲得北市中心四百多坪土地。

至於其餘八十七坪土地,則原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所有,財政部於一九八四年以一七五三萬元售予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隨後,國民黨於一九九九年以每坪一一九萬元高價,出售給剛成立沒多久的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合計總價五億九千五百萬元,扣除國民黨當初取得三地號的成本二千二百五十八萬元,國民黨總共獲利五億七千二百四十二萬元。

立委促黨產會 追徵不當利得

陳其邁質疑,土地原屬陸軍總司令部轄下,表示土地作公共使用,軍方土地卻放任國民黨長期無償占用,且國有土地僅以遠低於市價的「公告現值」出售,顯有不相當對價問題;且土地買賣僅能具有法人身分持有,國民黨非法人、自然人卻能「購買」,顯不合理,要求黨產會追查。

對於上述交易案,陸軍司令部回應指,相關資料已移轉至其他單位,無法回應。國防部也未就此事作說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過往婦聯會確實與國民黨有歷史上的背景與若干淵源,但雙方並無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