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不與美合作》蒲博思:一中政策會上談判桌

美國候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前右),曾率團拜會民進黨,前左為總統蔡英文。(中央社 )

美國候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前右),曾率團拜會民進黨,前左為總統蔡英文。(中央社 )

2017/01/1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呂伊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白宮幕僚長蒲博思華府時間十五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訪問時表示,川普政府並沒有預設立場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所有議題現在都在談判桌上,如果中國不在貿易和南海等問題和美國合作,一中政策未來是會被討論並做出決定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是態度強硬的回應說,無論誰試圖破壞「一中」原則或幻想將此當作交易籌碼,將遭到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準國務卿提勒森上週在參院外委會的任命聽證會中,被問到川普政府的兩岸政策時,提勒森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也表示他不知道川普政府有計畫改變一個中國的立場。

ABC節目主持人詢問蒲博思,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一個中國政策可以談判,但提勒森在國會作證時又表示,川普政府沒有計畫改變一中的立場,究竟現況如何?

蒲博思說,川普和提勒森都是正確的。他表示,一方面,目前川普政府沒有計畫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如果中國不上談判桌和美國就貿易及南海議題合作,當然這個政策就在談判桌上。他指出,目前發生許多傷害美國的事情,很多企業和美國人選川普是因為他們仰賴川普糾正美中關係,所以這是談判的一部分,是實踐承諾的一部分,所有議題都擺在桌上。蒲博思強調,提勒森也是對的,目前沒有預設立場要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未來會討論並做出決定。

不過,華春瑩昨天重申,「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而任何人都該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可以交易或者買賣的。意指「一中」對中國而言是不能談判的項目。

中國官媒:川普若走險棋 北京絕不善罷干休

中國國營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十六日也警告,面對川普有關台灣議題的挑釁,中國當局始終展現自制,但若川普上任後仍執意走此險棋,中美交流將無可避免地進入激烈交鋒且傷害彼此的時期,北京別無選擇,絕不會善罷干休。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五日也以社論痛批川普的言行「外行」,將引發世界混亂,並警告川普不要利用「一中」與台灣議題生事,否則「北京報復的力度一定不會讓他和他的團隊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