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摘牌遷館? 奈及利亞:與台關係並無改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央社)

2017/01/14 06:00

外交部:奈及利亞案 仍在努力中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日前傳出奈及利亞要求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摘牌更名並遷出首都,奈及利亞總統府發言人謝胡昨以電郵發布聲明表示,奈台斷交相關報導「並不正確」,正確的立場是,奈台正式關係屬於「貿易代表處層級」,且強調「和以往並無改變」。聲明內容並未提及要求台灣遷館等情形。

外交部已派專人前往奈國處理此案,並表示,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呼籲奈國保留協商空間,此案「仍在努力中」。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則強烈建議外交部清查全球外館,了解此案是通案還是個案;他直言,外交部先前既然曾說有建交口袋名單,「何不拿幾個出來看看?」

奈國總統府聲明 未提要台灣遷館

中國再度出手打擊我對外關係,且對象是與我國並無邦交、僅互設商務辦事處的中國邦交國奈及利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稱,奈及利亞基於「一中原則」,已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奈國政府官員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不過,奈及利亞總統府發言人謝胡上述聲明,並未提及奈國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遷出首都阿布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表示,「究竟尼方(奈及利亞方面)做出的是什麼樣的承諾,看一下中尼兩國外長簽署的聯合聲明就很清楚了。」台灣方面現在想做一些狡辯,是掩蓋不了越來越多國家堅定奉行「一中」政策的「大勢所趨」。

針對中國公然施壓範圍從國際組織、挖角邦交國,擴及我與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我方如何因應?外交部表示,中國打壓一直都在,我駐外館處一如既往,將秉持踏實外交原則,經營鞏固與駐在國關係,全力因應,絕不懈怠。

沈呂巡在「川普亞太戰略及衝擊」座談會上談及此案,他說,我方有五十七個駐外非官方代表處,中國若擴大打壓,甚至到禁止對方和我發展實質關係的程度,我國對外關係會「大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