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中影接收日產 追徵歸公

中影主要資產都來自接收日產,黨產會未來若認定這些不動產的取得及相關交易中有「顯不相當對價」等問題,可依黨產條例向國民黨的財產追徵價額。(記者張嘉明攝)

中影主要資產都來自接收日產,黨產會未來若認定這些不動產的取得及相關交易中有「顯不相當對價」等問題,可依黨產條例向國民黨的財產追徵價額。(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14 06:00

中影3家戲院 追取得過程

〔記者曾韋禎、楊淳卉、張慧雯、高嘉和、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十六日將就「中影接收自日產之新世界、嘉義及光華等三間戲院土地案」及中廣案等指標案件召開預備聽證程序,也將確認是否為不當黨產擴大追查範圍。中影的主要資產都來自接收日產,黨產會直指,中影的第一桶金,就是早年接收自日產的大世界戲院充當兩百萬元股本,才設立這家公司。

由於國民黨已出售中影等股權,黨產會未來若認定這些不動產的取得及相關交易中有「顯不相當對價」等問題,可依黨產條例向國民黨的財產追徵價額,換句話說,國民黨在中影等交易案中的獲利,都要吐出來歸還國家。

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無奈的說,「到時候再看吧」。

接收大世界 中影第一桶金

黨產會委員引述台北地院判決書指出,當年國有財產局向中影追討新世界戲院時,中影出示歷史資料辯駁,訓政時期就是以黨領政,國民黨等於中央政府,屬於國家機關。「國防最高委員會」敲定,將國民黨的新聞、出版、電影、廣播事業於戰後接收的「敵偽財產」,以辦理追加歲出、歲入的方式轉帳給付國民黨。

新世界戲院就是由台灣省黨部接收後,請中央黨部轉陳行政院撥歸省黨部經營,後再核定省黨部優先「價購」;但所謂的價款,卻是由省黨部編列一筆宣傳事業費用,當作抗戰時的損失與費用,再拿來抵付日產的土地價金。

北院認為,,國民黨當時就是中華民國,縱使有抗日損失,也應由國庫支出;但國民黨又以私人團體的型態,要求國家賠償其私人開銷。雖此問題用今天的法律來看,有許多不妥之處,但難用今天的法律去評論當年的不對,加上追訴期已過、涉及第三人權益,「除非透過特別立法才能解決」。北院因此難以認定國民黨取得日產有何違法,判決國產局敗訴;最高法院也在二○一三年判決國產局敗訴定讞。

黨產會高層透露,中影當年就是拿大世界戲院充當兩百萬元股本,才設立這家公司。在中影創設初期,農教電影也出資二百萬元,股份卻登記給蔣經國等十六人,後來又直接移轉給華夏。國產變黨產,未來都要一一追徵。

黨產會委員指出,除已展開追查的新世界等三家戲院,中影還握有新店安坑、中影文化城、梅花戲院等不動產,黨產會將調閱資料,以認定是否為不當取得之財產。

此外,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也兼任中影董事長,根據中影股權結構,最大股東是富聯國際投資及富士臨國際投資,分別持股四十%及十三%,富聯的負責人是郭台強夫人羅玉珍,而富士臨是正崴子公司;也就是郭台強可掌控持股過半、逾五十三%。

中影易手 已變更成僑外資

另依公司登記,成立於一九五三年的中影,過去與中視、中廣合稱「三中」,皆是國民黨黨媒;但自郭台強接手後,從股權登記狀況來看,在二○一一到二○一二年間已變更為「僑外資」公司。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只要外資持股比重超過三成,就可視為僑外資,研判富聯國際投資應該是登記在海外第三地企業。正崴發言窗口表示,中影屬於郭台強的個人投資,雖然正崴也投資,但無法代替郭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