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一刻 中國回覆:要參加世大運

距二O一七台北世大運開幕只剩九個月,昨是各國參賽意向調查的截止日,中國終於回信願參加。圖為北市府迎接世大運的活動。(資料照)

距二O一七台北世大運開幕只剩九個月,昨是各國參賽意向調查的截止日,中國終於回信願參加。圖為北市府迎接世大運的活動。(資料照)

2016/11/20 06:00

多方接觸 中國不給答案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距二○一七台北世大運只剩九個月,多國未回覆參與,原本被質疑可能是史上參與國最少的一屆,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各種管道邀請中國等國組隊參賽,但中國一直「已讀不回」,昨是各國參賽意向調查的截止日,中國終於回信願參加,目前計有一○五國將參賽。北市府官員私下表示,中國作風都是等到最後一刻才表態,就像八月底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兩週前才說要參加。

為邀請中國參加世大運,北市府費盡苦心,據了解,身兼北市府秘書長的世大運執委會執行長蘇麗瓊,九月底率團參觀越南峴港市的亞洲沙灘運動會,便當面邀請中方參加世大運。但到十月底,中國仍未有回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詢,當時只有七十八國報名世大運,憂心成為史上參與國最少的一屆世大運,並建議人在北京出訪的副市長鄧家基邀中國參賽。

柯P廣邀 至少105國參賽

北市體育局長鄭芳梵在答詢時則預估,至明年一月十九日正式向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申報參與國前,應有一五○國參賽,也有市府官員分析,中國與民進黨政府關係無法突破,仍需要台北市這橋樑,應會參加世大運。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在質詢時還建議柯文哲,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邀中國參賽。據了解,柯文哲並未打給洪秀柱請託。但藍營市議員王鴻薇說,今年十一月一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閉門會議,洪表達希望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能讓世界看見、增加國際空間,除希望台灣參加APEC,也盼中國參與、支持世大運,不過習近平當時並未回應世大運一事。

本月十日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紀伯梁專程拜訪鄭芳梵,先表達俄國會參加世大運,世大運執委會昨天也證實,趕在北市府意向調查最後一天,中國也表態參賽。

對中國願參賽世大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根本不意外,因早耳聞中國可影響FISU,而柯文哲也早說尊重、了解九二共識,還說統戰被污名化,已給足中國善意;當然柯文哲想連任就要辦好世大運。

世大運賽會能不能揮舞國旗?世大運執委會表示,依照奧會模式,外國選手可於比賽場地、頒獎台拿自己國旗,我國選手僅能拿中華台北奧會旗,但觀眾席民眾可揮舞國旗。綠營北市議員童仲彥則酸說,世大運地主國選手不能揮國旗,會很好笑,希望柯文哲能為國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