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個縣市老最快? 嘉義縣第一

嘉義縣老化指數高達167.87,是全台灣老年人口占比最多的地方。(資料照)

嘉義縣老化指數高達167.87,是全台灣老年人口占比最多的地方。(資料照)

2016/11/06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新政府甫上路就推出長照二.○,除雙北市外,首波試辦區域包括雲林、嘉義、南投等,都是台灣老化指數嚴重的地方;其中,嘉義縣老化指數高達一六七.八七,是全台灣老年人口占比最多的地方,而台灣人口最年輕的地方是新竹市,老化指數僅六十一.二五。

生育率低 老幼占比逆轉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今年六月底,台灣老化指數為九十五.三六,與十年前相比,民國九十五年時,台灣老化指數也不過五十五.一七,十年之間,台灣老了快一倍。

這段時間,人口結構出現極大變化,主要是台灣人不生,在生育率長期低迷的情況下,雖然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占比始終維持在七成左右,但零至十四歲幼年人口與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互換,幼年人口占比從十年前的十八.七%,持續遞減至今年六月底的十三.四五%。這段時間內,老年人口卻快速增加,占比從九.七四%飆升至十二.八三%。

中南部最老 新竹市最年輕

各縣市中,老化指數最嚴重集中在中南部縣市,嘉義縣達一六七.八七居冠,是台灣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地區;其次為雲林縣一三五.四一、澎湖縣一三二.三三、南投縣一三一.七九、屏東縣一三○。

在台灣二十二個縣市中,有十八個縣市老化指數超過一○○,亦即全台灣已有超過八成縣市,老年人口超過小孩。

幼年占比最高、人口最年輕縣市是新竹市,老化指數僅六十一.二五,桃園市僅六十四.三七、新竹縣六十八.七九、台中市七十一.一一;較意外的是,連江縣人口老化指數為七十九.五二,是全台第五年輕的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