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 31日登場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將於本月卅一日正式登場,這次的對話中,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佔有重要角色。(資料照)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將於本月卅一日正式登場,這次的對話中,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佔有重要角色。(資料照)

2016/10/23 06:00

會前會已完成 聚焦漁權協調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提到不排除在本月啟動「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據透露,對話機制將會於本月卅一日正式登場,這次的對話中,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佔有重要角色。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回應,相關的會程規劃,由外交部等單位來說明,樂見兩國間關於海洋事務的對話與合作的進行,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對話,確保我國漁民權益,也共創兩國互利雙贏。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首次會議原定七月底舉行,不過當時外交部認為準備不及,提出延期要求,也獲得日方的同意,並不是因為台日在「沖之鳥」的漁權紛爭。

據了解,邱義仁在這幾個月的準備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邱義仁與日方的關係,從扁政府時代就開始經營,這幾年邱義仁旅日擔任訪問學者,更是建立深厚關係。

相關議程都已經準備完成,也已進行過「會前會」的幕僚作業,台灣漁民是否能在沖之鳥礁周邊水域自由出入作業等爭議都會納入對話內容。

海上急難救助等議題也會談

相關人士表示,議程內容不脫以往大家最關注的漁權等議題。而現在台日關係更好,所以除了漁權、漁業資源養護外,還會談其他的台日合作問題,例如海上急難救助跟海洋科學研究這些項目。

至於之前引發台日緊張的沖之鳥議題,據透露,蔡政府一定會追求漁民權益,由於台日之間在沖之鳥的議題上,並沒有主權爭議,所以將聚焦漁權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