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唱燒肉粽// 台語歌王郭金發猝逝舞台

台語歌王郭金發在高雄演出,昏倒台上,送醫不治,享年72歲。
(民眾提供)

台語歌王郭金發在高雄演出,昏倒台上,送醫不治,享年72歲。 (民眾提供)

2016/10/09 06:00

〔記者蔡清華、洪定宏、王榮祥、陳文嬋、陳慧玲/綜合報導〕以一首「燒肉粽」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低音歌王郭金發,昨天傍晚五點卅分在高雄參加重陽節活動演出時,才張口唱了一段成名曲「燒肉粽」就昏倒台上,送醫不治,享年七十二歲。

高雄表演 高歌成名曲倒下

凡事全力以赴、有「不老超人」之稱的郭金發昨天行程滿檔,下午先參加正修科大舉辦的老歌演唱會彩排,當時一切正常,隨後轉往衛武營,參加鳳山區公所舉辦的重陽敬老晚會演出,傍晚郭金發上台要連唱三首歌曲,前兩首歌都很正常,但第三首「燒肉粽」唱完第一段後,忽然沒有聲音,後台人員本來以為是麥克風出了問題,沒想到郭金發隨即在舞台上倒下,全場驚呼尖叫。

不少人第一時間就衝上舞台搶救,樂隊小提琴手更替他施作心肺復甦術,醫護人員趕到場時,發現他已陷昏迷,幾乎沒有心跳、呼吸,趕緊送往與衛武營一路之隔的八○二國軍高雄總醫院,急救一個多小時後,在晚間七點十九分宣告不治。他的兒子郭建盟、郭建良趕到醫院,緊抱著父親哽咽呼喊:「阿爸,我們回家去(台語)!」郭太太則因太過傷心,一度昏倒。

老牌歌手謝雷昨天下午彩排時就曾遇到郭金發,聽他排練「燒肉粽」時,還推崇他「中氣十足」。敬老晚會演出時,郭金發比他早一步登場,沒想到才唱了「燒肉粽」幾句就沒了聲音,原以為是麥克風出問題,沒想到竟是他的人生絕唱。

燒肉粽傳唱全台 竟成絕響

郭金發以翻唱「燒肉粽」揚名歌壇,人生最後一曲亦是「燒肉粽」,既是巧合,又是讓人動容的音樂傳奇。這首曲子是由張邱東松在一九四九年創作完成,原名「賣肉粽」,旋律動人,尤其「自悲自嘆歹命人…出業頭路無半項,暫時來賣燒肉粽」,以及「物件一日一日貴,厝內頭嘴這大堆,雙腳跑到要鐵腿」的歌詞,更忠實反映了民生凋敝,連讀書人都得去賣肉粽的殘酷現實,也因此觸犯禁忌,一度被新聞局列為禁歌,十年後郭金發更動歌詞,並更名為「燒肉粽」,才保住一線生機,讓「燒肉粽」得以傳唱半世紀。後來政治情勢改變,歌詞才又恢復原貌。

鳳山區立委許智傑表示,郭金發的人生最後演出獻給鳳山,讓人感恩與不捨,歌手在舞台上辭世,猶如將軍在沙場上戰死,更顯出生命價值與不凡。他要跟文化部建議,將現有榕園廣場與旁保留營舍,爭取建立「郭金發台灣老歌音樂紀念館」。

台語低音歌王郭金發,昨天傍晚在高雄參加重陽節活動演出,張口唱成名曲「燒肉粽」,昏倒台上,送醫不治。
(民眾提供)

台語低音歌王郭金發,昨天傍晚在高雄參加重陽節活動演出,張口唱成名曲「燒肉粽」,昏倒台上,送醫不治。 (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