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長勘災遭埋殉職 只能領8萬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長余元龍(左圖,資料照)前天下午勘災查報,遇到大坍方慘遭活埋,近百人進行廿小時的搜救,昨中午才尋獲,多名族人立即衝上徒手協助挖出遺體。(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長余元龍(左圖,資料照)前天下午勘災查報,遇到大坍方慘遭活埋,近百人進行廿小時的搜救,昨中午才尋獲,多名族人立即衝上徒手協助挖出遺體。(記者陳賢義攝)

2016/10/07 06:00

不是公務人員 不適用撫卹

〔記者陳賢義、黃明堂、蕭婷方、鍾麗華/綜合報導〕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長余元龍前天下午偕村幹事邱彥斳勘災查報,遇上大坍方,慘遭活埋,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顏志光說,因村長非公務人員,不適用「因公殉職撫卹規定」,家屬只能領到「各級民意代表及村里長福利互助辦法」中的八萬元「喪葬補助費」,這很殘酷,但法令規定就是如此。

東縣府:法令規定 很殘酷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村里長相關福利、補助必須根據「地方制度法」,由內政部去研議處理。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則說,村里長非一般公務人員,雖依法執行公務,也無法適用「公務人員撫卹法」。

台東縣長黃健庭對霧鹿村長在勘災過程中死亡感到難過,但他表示,法令上對村里長、民意代表是否為公務員,常有不同標準,出了錯要法辦時,就說他們是公務員;但一講到福利,又說他們不是公務員了,確實應該檢討。

遺體尋獲 族人送最後一程

意外發生在前天下午四點,包括警消、義消及村民近百人進行長達廿小時的搜救,兩百匹及四百匹馬力的怪手同時開挖,但零星落石不斷,昨天凌晨更下起傾盆大雨,救難人員一度暫停行動。直到中午十二時許,先挖出余元龍的機車,救難人員大叫:「找到了!」多名族人立即衝上前徒手挖掘,清除壓覆在他遺體上的淤土,消防人員旋即以屍袋和棉被包裹遺體上架抬出,家屬忍不住放聲大哭,僥倖躲過一劫的邱彥斳,同樣哭紅了雙眼。村民抬著村長遺體送上救護車,哀默陪村長走完勘災的最後一程。

台東縣政府人事處長游梅子說,村里長既非公務人員,就不適用撫卹。縣府民政處長顏志光說,村里長在法令上認定是「無給職」,每個月四萬五千元是法定給予的事務費;全國各級民代及村里長依互助辦法,每個月自繳一百五十元互助金,但最高的請領項目與金額就是死亡喪葬補助費的八萬元。

海端鄉長余忠義說,過去曾有村長因公開會卻車禍死亡,行政院人事總處函釋,村長非一般公職,所以雖「因公殉職」,也不能領取撫卹金。鄉公所依規定每年核予村長一萬五千元保險津貼,但公所未代投保意外險,亦無預算可全額給付余元龍喪葬費,僅能提供行政支援,協助善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